主頁 > 常見問題 > 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 (學生運動員計劃)

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 (學生運動員計劃)

一般資料

問1 學生運動員計劃是什麼?

答1 學生運動員計劃為香港傑出運動員入讀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便利。大學將特別為在體育方面具有非凡成就的準學生推出直接錄取計劃或優化現有入學渠道,並為他們提供聚焦、多管齊下和個人化的學習支援。教資會將向大學提供額外撥款,讓大學在中央和個人層面為學生運動員提供專屬支援,例如透過聘任學生運動員支援統籌專員,為學生運動員由入學至畢業提供一站式指導及支援。大學亦將增聘個人教學助理,加強對每位學生運動員在學業上的支援。

 

問2 在學生運動員計劃下,每所大學將獲得多少資助?

答2 教資會已預留了1 億元撥款以供教資會資助大學在 2022/23 至 24/25 三年期(2022-25 三年期)推行學生運動員計劃。每所大學將於每學年獲撥款(i)100 萬元作中央支援及(ii)按每名學生運動員再獲增撥15 萬元作個別支援,撥款金額將以每學年實際正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運動員人數而定。

 

問3 學生運動員計劃預計可惠及多少學生運動員?

答3 學生運動員計劃將惠及現有就讀和在 2022/23 學年開始入學的學生運動員。根據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所提供的資料,目前約有 120 名正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運動員,我們預計受惠人數會因大學推出直接錄取計劃而有所增加。

 

學生運動員直接錄取計劃

問4 對直接錄取計劃有興趣的學生運動員,是否應向教資會提交申請,或是否設有中央申請安排?

答4 各教資會資助大學設有其直接錄取計劃,學生運動員應直接向個別大學提交申請。

 

問5 有興趣的學生運動員在哪裡可以找到個別大學的收生安排詳情?查詢聯絡方法為何?

答5 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設有其直接錄取計劃,並會透過其大學網站公佈有關詳情和聯絡方法。各大學網站連接請按此

 

問6 學生運動員在計劃下是否要符合最低入學要求?

答6 我們鼓勵所有教資會資助大學考慮錄取任何有資格代表香港參加區域或國際比賽的運動員。根據院校自主的精神,大學可發揮最大靈活性以惠及更多傑出運動員。計劃不設直接錄取學生運動員的最低學歷或年齡要求。申請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最低入學要求(即“3-3-2-2”或未來的“3-3-2-A”)以及學科任何額外要求應獲豁免。此計劃也歡迎大學積極考慮傑出退役運動員的申請,以表彰他們的成就。自薦的運動員亦可予以考慮。

 

問7 教資會有否要求大學遵循學生運動員計劃下任何特定的申請程序或遴選準則?

答7 教資會十分尊重大學在錄取學生方面的院校自主權。儘管如此,我們已就錄取安排訂定框架,即大學應以申請者在體育方面的才能為基礎,並就其興趣、對學業的未來計劃及對完成學業的志願予以考慮錄取。錄取決定不應基於學業成績,大學應考慮目前在讀學生運動員所選擇修讀的學科範圍,以提供更廣泛而合適的學士學位課程供他們選擇,特別是與體育和健康生活、教育、商業和社會科學相關的學科。此外,直接錄取計劃不應受到獎學金數量或金額的限制,但我們歡迎大學為成功申請者提供外界資助的獎學金。所有教資會資助大學可自行擬定其直接錄取計劃的詳情,包括申請程序、遴選準則及公佈結果安排。

 

問8 若申請人現時是中六學生,是否需要退學才符合學生運動員計劃的申請資格?

答8 中六學生在學生運動員計劃下申請直接入讀大學學士學位課程時,可繼續學業及參加公開考試,毋須退學或退出公開考試。

 

問9 如果運動員是現屆「大學聯招辦法」申請人,他/她可否經學生運動員計劃申請直接入讀大學?他/她是否需要取消「大學聯招辦法」申請?

答9 透過「大學聯招辦法」申請入讀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中六學生可同時在學生運動員計劃下申請直接入讀大學。然而,申請人一旦透過學生運動員直接入學計劃獲任何教資會資助大學錄取並確認入讀有關課程,申請人必須取消其經「大學聯招辦法」提出的申請。

 

問10 若運動員已取得本地副學士學位資格,他/她可否經學生運動員計劃申請升讀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高年級?

答10 大學可靈活讓擁有副學士學位資的格申請人,透過其學生運動員直接入學計劃申請升讀大學學士學位高年級課程。

 

問11 如運動員已持有學士學位,他/她是否可經學生運動員計劃申請直接入讀大學另一個學士學位課程?另外,在發放個別支援撥款時會否包括該名運動員?

答11 收生決定乃大學院校自主範疇,大學因此可靈活決定是否讓學士學位持有人透過其學生運動員直接入學計劃申請入讀大學。然而,學生運動員計劃旨在協助學生運動員修讀首個學士學位課程,在發放個別支援撥款時將不會包括該名運動員。

 

問12 如果申請被拒絕,教資會可提供協助嗎?

答12 本著大學院校自主的精神,教資會尊重個別大學錄取學生的最終決定權。

 

學習支援

問13 計劃會為學生運動員提供哪方面的學習支援?

答13 在學習支援方面,此計劃鼓勵教資會資助大學在中央和個人層面為學生運動員提供專屬支援。我們邀請大學在中央層面透過聘任學生運動員支援統籌專員,為學生運動員由入學至畢業提供一站式指導及支援。

在個人層面,大學每學年將按每名正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運動員獲增撥15 萬元作個別支援,增聘個人教學助理,以學生運動員「夥伴」的角色協助他們在訓練或比賽期間同時兼顧學業。

 

問14 學生運動員應否向教資會秘書處申請個別支援撥款?

答14 否。個別支援撥款是按每學年正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運動員人數而直接發放予大學,而不是給予個別學生運動員。大學應妥為利用撥款,直接惠及學生運動員。

 

問15 什麼條件才可獲發個別支援撥款?

答15 若學生運動員符合以下資格,大學將獲增撥個別支援撥款:

  1. 正修讀的現役成年精英運動員:
    1. 經香港體育學院提名入學;或
    2. 為認可體育總會之運動員及根據精英評分表,達到評分3分或以上的成績。青少年組賽事成績不會予以考慮;以及
  2. 學生運動員符合代表香港參與相關國際體育總會所認可之比賽資格。

自薦的學生運動員若符合上述第1(ii) 和 2條件,大學也可獲相關撥款。

 

問16 學生運動員可以延長修讀年期嗎?

答16 大學將有充分的靈活性延長學生運動員的修讀年期至相關課程正常修讀年期以外,以便他們可以在需要時專注訓練和參加香港以外的比賽。我們想藉此機會重申,一直以來,大學不會因取錄不符合最低入學要求的學生運動員或因他們未能在正常修讀年期內完成課程而受到任何懲處。

 

透明度

問17 公眾可否知悉學生運動員計劃的資料或數據?

答17 為提高透明度,每間大學均會公布每年具非學術才華並經直接錄取計劃入讀其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