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常見問題 > 研究 > 什麼是研究基金(REF)? 基金如何運作?

什麼是研究基金(REF)? 基金如何運作?

  • 財政司司長於《2008-09預算案演辭》中,宣佈政府會設立一個180億元的研究基金以支持受教資會資助院校的研究工作。

  • 2009年設立的180億元研究基金,為各院校提供穩定的研究資金來源。教資會負責就監管基金運作、發展及投資方面的政策提供意見。這180億元中,從不少於140億元本金賺取的投資收益,將由2010/11學年開始取代大部份目前由整體補助金撥予研資局的研究用途補助金,為資助院校的研究項目提供更穩定明確的撥款。

  • 此外,從研究基金不多於40億元本金賺取的投資收益,會用作資助主題研究,以進行較長期及策略上有利於香港發展的主題研究。

  • 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研究基金增加了 50 億元本金。 20 億元本金所賺取的投資收益取代政府經常資助金, 30 億元本金所賺取的投資收益則作為供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的研究資助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