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常見問題 > 經常撥款 > 各大學獲分配多少經常補助金?經常補助金包括哪些撥款?

各大學獲分配多少經常補助金?經常補助金包括哪些撥款?

  • 政府當局和教資會以三個學年為一周期,釐定教資會資助界別的經常撥款。這個撥款模式讓大學明確知道三年期的撥款,對大學規劃大有幫助。就每一撥款周期,教資會都會與大學深入討論大學的學術發展建議和學生人數指標。政府亦為整個界別預先設定撥款上限,而教資會則按照該上限向行政長官就八所資助大學提交三年期撥款建議,反映教資會與大學間議定的指示學生人數指標和核准的學術發展建議。政府內部詳細審閱撥款建議後,會徵詢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意見,然後向財務委員會(下稱「財委會」)申請通過所需款額。

  • 教資會資助界別在2012/13學年首度推行新學制。由該年起應用兩筆撥款的批撥方法╱ 資助方式,除現時撥予三年制學士學位課程以及其他修課程度課程的撥款(「現有撥款」)外,當局還為新學制下新增的一年修業期額外提供一筆經常撥款(「新增撥款」)。

  • 「現有撥款」分為三部分-

    (a) 教學用途撥款 - 約 75%

    (b) 研究用途撥款 - 約 23%

    (c) 專業活動用途撥款 - 約 2%


  • 為新學制新增一年修業期提供的「新增撥款」會當作一筆獨立的款項處理,並全數分配給大學作「教學用途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