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龑子教授

鄺龑子教授

2014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

獲獎時所屬院校
嶺南大學中文系及翻譯系教授兼哲學系教授

讚詞
鄺教授持續以言教及身教的方式實踐其教學之道。他是一位優秀的老師及學者,並獲得持久的成就。他同時是一位學者、一位詩人、一位老師。他的一名學生形容他為「精神導師」;另一位說他有「充滿關懷的智慧」,其教學「動人及引人入勝」。作為一位人文學者,鄺教授相信博雅教育不但要傳授知識,還要在思想上啟發學生。教師本身也要不斷學習求進,並持之以恆。他極具文學修養,是一位多產的作家。

鄺教授擬將獎金用於舉辦講座和研討會以及出版兩部作品,與界別內其他教師分享其教學之道及其於中西方教育哲學上的經驗。第一部文集以「現代生命的對話」為題,回顧鄺教授多年來與學生探討有關個人和社會、文化和自然等議題的對話。另外一本作品則是從作家的角度引導讀者接觸中國古典詩歌,表現中國古典詩歌這文學及文化遺產雖年代久遠但仍充滿生命力的一面。

教學理念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