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明蓮博士

莊明蓮博士

2013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

獲獎時所屬院校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讚詞
莊博士為社會老人學專家,透徹了解人口老化的社會所面對的問題,同時深明學生日後立足社會的發展需要。她邀請長者擔任生命導師,讓學生體驗長者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難,藉此啟迪學生,增進他們對上一代的了解。莊博士通過互動而又常帶感性的學習經驗和鼓勵學生自省,協助學生探索新知,鞏固所學。與此同時,長者透過與莊博士學生的相處,亦可煥發朝氣,重拾人生意義。莊博士的教學對學生認識香港社會有深遠影響。

莊博士在任教的大學推行「生命導師計劃」(Life Mentor Scheme),取得美滿成果。莊博士將再接再厲,把所得獎金用於推行名為Life Mentor Scheme for Generation Me的合作計劃(Generation Me指一九八二至九九年間出生的新生代)。該計劃將有四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內更廣泛領域和學科的學者參與其中,並涵蓋更多的學生。

教學理念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