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工作範圍 > 國際化及與內地加強連繫

國際化及與內地加強連繫

在全球化急速擴展及地區和國際競爭加劇的年代,教資會認為,走向國際化及加強與內地的連繫,對香港未來至為重要,各教資會資助院校均應積極落實相關工作。

為了就國際化及與內地加強連繫的相關工作擬訂未來路向,並定出落實優次,教資會在2012年與大學校長會及各院校展開了一系列策略性對話。在尊重院校自主並顧及院校現有計劃和政策的前提下,教資會與院校藉策略性對話,就上述兩個方針的重要性及相關良好做法,取得進一步共識。

策略性對話結束後,教資會確認院校在落實兩個方針方面各有所長,這主要體現於出色的領導層、來自世界各地的教學人員、佔一定比例的非本地學生,以及本地學生對非本地學生的相對包容。同時,各院校仍有很大空間循這兩個方針進一步發展。

為了鼓勵教資會資助院校更銳意落實國際化及與內地加強連繫,以期把該概念融入整個教資會界別的文化與思維,教資會推出了由三方撥款的資助計劃(撥款來自教育局、教資會及八大院校),資助額達3,000萬元,在2013/14及2014/15學年支援四項有關國際化的新措施。該四項源自策略性對話的措施已相繼落實。第一,資助94個由學生主導、鼓勵多元文化融合的項目或計劃。第二,教資會在國際博覽會中設立香港館,推廣整個香港高等教育界。第三,設立跨院校搜尋器,讓有意來港就讀的學生更易搜尋有關院校及課程的資訊。第四,資助1 063名清貧學生到境外參與交流活動。院校對計劃反應正面。

在2016-19三年期,教資會在全新的一次性教與學資助計劃下預留$1,750萬元(與院校的資金配對),鼓勵院校進一步研究和推動加強國際化及與內地連繫的工作。工作重點包括研訂和落實:(i)促進國際化及與內地加強連繫的策略;(ii)促進學生融合的全面策略/計劃及(iii)豐富本地走讀生學習體驗的策略/計劃。教資會亦已預留1,200萬元,讓院校繼續在國際教育博覽會設立香港館。

香港的未來取決於我們的學生是否具備國際競爭力及全球視野。吸引優秀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可進一步令本地高等教育界更國際化及擴闊本地學生的視野。此外,吸引和挽留非本地人才,讓他們在香港居住和工作,有助提升人口質素,長遠來說也能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