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演辭及文稿 > 2008 > 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08年會暨校長論壇

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08年會暨校長論壇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史美倫議員,SBS,JP致辭

周部長、顧會長、劉校長、各位校長、先生們、女士們:

我很榮幸有機會出席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二零零八年年會暨校長論壇,向各位校長和來賓請益。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自一九九七年創會以來,對促進國家高等教育的發展,不遺餘力,貢獻良多,我謹衷心致賀。

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一向致力推動香港高等教育體系的發展,認為香港高等教育界必須凝聚整體的力量,為培育人才及推動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貢獻。這方面與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集中優秀力量,加強各大學間的相互合作,以推動二十一世紀中國高等教育之發展的宗旨不謀而合。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的成員大學均各具優勢,在不同的領域取得卓越的成就。各大學能衷誠合作,不但對大學本身的發展有所裨益,取長補短,同時會產生協同作用,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就以今天論壇為例,各位講者從不同角度提出的珍知卓見,必定能為今天的講題「中國研究型大學如何發展成為世界一流大學」作出指引。

研究工作是高等教育重要的一環。教資會認為教學與研究相輔相成,不可分割。大學教授須從事研究活動,以傳授最新的知識予學生,展示未來的發展方向及激勵他們養成研究精神,探索新知。

隨着香港邁向科技主導及知識型的經濟體系,香港的高等教育界必須具備良好的研究基礎,從而維持國際競爭力,並培育及支援科研人才。現時受教資會資助院校的研究工作十分活躍,各院校每年的綜合研究開支達54億港元,而教資會及其轄下的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提供的資助金額,約佔研究總開支的82%。

香港的研究工作,亦須放眼世界,開拓視野。研資局與內地和海外資助團體已建立緊密的聯繫以促進國際及與內地在研究方面的合作。研資局每年向院校的逾六億港元撥款中,便包括資助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研資局合辦的聯合研究計劃。我們深信,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唇齒相依。研究項目的合作可以促進兩地人才和資源上達致優勢互補,更進一步鞏固國家的研究實力。我欣見這項計劃的申請數目日益增加,而且有關的研究項目的水平十分高。因此,研資局由2007/08年開始,將這項計劃每年的資助總額,由1,000萬港元增加至1,500萬港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亦按相同的比率將資助總額由500萬元人民幣增加至750萬元人民幣。特別一提的是,這項計劃自一九九八年開始至今,共資助了172個項目,其中有66 項為本港研究員與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國內會員大學的合作項目,並得到研資局投放資金達4,000萬港元。

其實香港在研究方面的成果,已屢次得到國家的肯定和認同。現時有五間分別位於香港三所大學的實驗室(兩所屬香港大學,兩所屬香港中文大學及一所屬香港城市大學),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核為「國家重點實驗室」,以肯定它們在科研上的成就,及對國家科技發展的貢獻。

與此同時,教資會又設立了「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把質素獲國際認同的優質研究項目,發展為「卓越學科領域」,使香港的高等教育院校成為可發展卓越學科領域的世界級學府。計劃在過去十年共舉辦了四輪,資助了十個卓越學科領域項目,共撥款4.27億港元。第五輪的計劃目前正接受申請。

另外,在座各位也留意到,香港在研究發展的支援上,在今年出現了重大的突破。教資會於年初撥出2億港元的一筆過撥款,設立特別設備補助金計劃,資助院校添置、更換或改善研究設備。此外,財政司司長於2008-09預算案演辭中,宣佈政府將會增設800個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及設立一個180億元的研究基金,以支持教資會資助院校的研究工作。有關的發展充分顯示特區政府對支持院校研究工作的承擔,肯定了研究學者在推進香港邁向知識型社會的道路上所擔當的重要角色,亦突顯高等教育對推動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教資會現時每年撥款資助4,765個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新增的學額,將有助院校吸納和培育更多出色的本地和非本地的研究人才,成為支持本地研究發展的新力軍。

至於研究基金將穩定地提供長期撥款,支持研資局所有活動,包括個別研究計劃、合作研究金及國際聯合研究計劃。基金的部份款項亦可資助對香港長遠發展及與策略性方向息息相關的特別主題研究。整體來說,研究基金的設立將為研究工作帶來穩定和更多的經費,讓香港在研究撥款的安排取得更長遠及穩固的基礎。我相信特區政府和教資會的工作,有助提升本地高等教育院校的水平及國際的競爭力。

研究工作要求高度專注,不畏嚐試,孜孜不倦,對發現新的知識充滿熱忱。《大學》篇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不斷發現新知識的過程中,研究工作既是一種創新的活動,也是一種鍛煉,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國研究型大學在致力拓展知識的領域同時,亦擔當著帶領社會發展的角色。探討如何令中國研究型大學的發展更上一層樓,以及高等教育的未來路向,我相信今天的論壇定能集思廣益,開拓新機。 我謹此祝願論壇碩果豐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