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22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歡迎《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歡迎《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歡迎行政長官在今日(十月十九日)發表的《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所公布的新措施,將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由現時每年5 595個逐步增加至二○二四/二五學年的7 200個。

唐家成說:「《施政報告》中公布增加研究生學額是一項重要措施,有助擴大香港研究界別的人才庫,並幫助教資會資助大學在研究領域再創佳績。配合政府去年宣布將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超額收生的上限由70%逐步提升至100%,此兩項措施可讓教資會資助大學增加招收超過50%研究生,充分體現政府對支持香港研究發展的承諾。增加研究生學額後,各大學將可培育更多年輕人才,並投放更多研究資源以支持政府貫徹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將香港發展為「八大中心」的方向,包括將香港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

唐家成續說:「教資會將與各教資會資助大學攜手合作,務求高效及迅速地增加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並支持大學為香港未來的策略性發展作進一步貢獻。」

《施政報告》亦就教資會資助大學如何透過培養人才支持香港的策略重點,提出了政府的願景。唐家成歡迎政府就未來五年修讀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及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下「八大中心」相關學科的學生訂立具體目標。他亦支持一系列旨在吸引和挽留來自內地及「一帶一路」國家人才的措施,以期在國際競爭中鞏固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就此,教資會會與教資會資助大學合作推展進一步國際化,以及開拓本地學生的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