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22 > 二○二二/二三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公布

二○二二/二三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公布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七月十二日)公布二○二二/二三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第十二輪)的撥款結果。八份優秀的研究建議書獲批資助合共超過三億六百萬元,其中研資局提供二億七千萬元,有關大學則以配對方式提供約三千六百萬元。獲資助的項目列於附件

研資局主席黃玉山教授說:「我很高興宣布,經過一連串嚴格的學者評審程序,研資局決定資助八個對香港長遠發展具策略重要性的研究項目。這些項目涵蓋一系列研究範疇,包括多耐藥性細菌、肝癌、鼻咽癌、碳中和、空氣質素管理、粵港澳大灣區物流、智能醫療,以及人工智能芯片。我們期待這些項目完成,並深信它們將為香港帶來社會及經濟方面的正面影響。」

黃玉山教授續表示:「隨着研資局增加撥款,本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的預算達二億七千萬元。局方撥出約九百萬元,資助一個具突破性及高度原創性的鼻咽癌探索研究項目。該筆一年期撥款可讓研究人員取得初步研究結果。」

黃玉山教授衷心感謝遴選小組成員和國際專家在疫情下對評審過程作出的寶貴貢獻,並感謝本地研究人員持續鼎力支持主題研究計劃及研資局的工作。

為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並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研資局最近檢討了主題研究計劃的研究主題及重大挑戰題目,新增「量子技術」及「集成電路」兩個題目,並於二○二三/二四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第十三輪)實施。下一輪計劃將於本月較後時間開始接受申請。

各獲選項目詳情載於研資局網頁(www.ugc.edu.hk/big5/rgc/funding_opport/trs/funded_research/trs12.html),以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