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21 > 教資會表揚優秀教學

教資會表揚優秀教學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舉行二○二一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表揚教資會資助大學學者的優秀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他們在校園內外對提升教與學質素所展現的領導才幹及所作的學術貢獻。

獲頒二○二一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者為:

一般教學人員組別
-----------------------------
官綺雲博士(香港大學文學院人文學院藝術學系副教授)

新晉教學人員組別
----------------------------
Rhea Patricia Liem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助理教授)

隊伍組別
--------------

由郭黎玉晶博士(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領導的「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團隊,成員包括黃富強教授(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陶兆銘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潘佳雁博士(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及梁美娟女士(香港教育大學助理學生事務處處長)

得獎者的讚辭載於附件一。

其他入圍的教學人員名單如下(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Tom Joseph Barry博士(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高級講師)

何震宇博士(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講師)

馬清博士(香港教育大學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副教授)

由周迎教授(「視野無界」始創總監及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化學及⽣物工程學系教授)領導的科大「視野無界」團隊,成員包括馬練達(「視野無界」專任導師及項目經理)、余松欣(「視野無界」教學助理)及林煒軒(「視野無界」助理軟件工程師)

本年度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遴選委員會由來自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的Marilee Bresciani Ludvik教授出任主席,她亦是教資會轄下的質素保證局委員。遴選委員會經過嚴謹的遴選過程,從19組出色的提名中選出七組入圍決賽,再從中挑選三組得獎者。遴選準則及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二。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恭賀各得獎、入圍決賽和獲提名的教學人員,並感謝教資會資助大學對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支持。他說:「我們以有這群優秀的教學人員在本港的大學任職為榮。在過去一年疫情的挑戰下,他們仍繼續展現出對優質教學的熱情、投入和貢獻。因應疫情為高等教育界帶來的教與學新常態,教資會於本年年初額外撥款1億6,500萬元,支持教資會資助大學推展虛擬教學的中長期策略性發展。我鼓勵所有大學及教學人員善用這筆撥款,繼續追求卓越教學。」唐家成並宣布教資會將於明年把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獎金由現時的50萬元提高至75萬元,以表揚得獎者的成就,並為他們提供更多資源,支持他們就教與學作出別具意義的貢獻。

Ludvik教授於賀辭表示:「對遴選委員會而言,要從這批優秀提名中選出得獎者着實富挑戰性。得獎者在提升學習體驗質素方面的卓越貢獻和非凡成就,令我印象深刻。我亦在此感謝遴選委員會成員在過程中的支持和付出。」

出席頒獎典禮的嘉賓眾多,當中包括教資會委員、教資會資助大學的代表(包括校董會主席及校長)及獲提名的教學人員。

教資會亦製作了一系列短片,介紹二○二一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者及入圍決賽的教學人員,各得獎者及入圍者更透過短片分享他們的教學理念和推廣優良的教學方法。有關短片已上載至教資會網頁www.ugc.edu.hk/big5/ugc/activity/ugc_teaching_award/result.html供公眾閱覽。

 

相片1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右)頒發二○二一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一般教學人員組別)予官綺雲博士。


相片2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右)頒發二○二一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新晉教學人員組別)予Rhea Patricia Liem教授。


相片3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左三)頒發二○二一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隊伍組別)予「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團隊。團隊由郭黎玉晶博士(右三)領導,成員包括黃富強教授(左二)、陶兆銘博士(右二)、潘佳雁博士(左一)及梁美娟女士(右一)。

 

附件一

二○二一年教資會傑出教學奬得獎讚辭

香港大學官綺雲博士

官博士的教學抱負是將藝術學系學生的好奇心轉化為對藝術更大的承擔。她提出「活學藝術史」策略,以具創意及成效的方式重新設計香港大學的藝術學課程。她善用其龐大網絡,向學生闡明藝術的社會角色,並突顯藝術生態系統中發展事業的龐大機遇。官博士希望藝術學系學生能成為研究員和生產者,而非純粹的知識消費者,因此她致力透過與亞洲藝術文獻庫合作等不同途徑,培養學生的基礎研究技巧。官博士是傑出的教育工作者,也是學術界的教學典範:她對本科的專業知識、熱誠和活力,以及對學生的真摯關懷,令人啟發至深。她對藝術教育貢獻良多,提升了藝術教育在香港以至全球的形象。官博士在教學方面的卓越成就,亦曾獲香港大學及其所屬學院頒發教學獎項予以肯定。

香港科技大學Rhea Patricia Liem教授

Liem教授是一名成功的工程界女性。傑出教學獎肯定她在教學及課程設計方面的卓越成就和創新精神,以及她對學生和學術領域的熱忱和貢獻。自數年前加入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以來,Liem教授對其學系以至工學院作出了重大貢獻和深遠影響。無論是她的學生,還是參與社會服務時接觸到的人士,Liem教授均善於與學習者互動。她亦具備無窮的創造和活力,其充滿熱誠的教學風格能引領學生專注學習,同時提升他們對重要概念的理解。Liem教授對其學科領域懷着一股真誠而具感染力的熱情,加上她設身處地了解學生的需要,兩者結合成為一套高效而又能夠激勵學生學習的教學方法。

香港城市大學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團隊

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團隊由香港城市大學郭黎玉晶博士領導,成員來自多間大學,包括黃富強教授(香港大學)、陶兆銘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梁美娟女士(香港教育大學)及潘佳雁博士(香港浸會大學)。團隊旨在提升學生的幸福感,以及豐富學生的正面學習經歷。為達成這些目標,團隊實踐了正向轉化教育理念,運用優勢為本及過程為本的方法,轉化學生的態度、價值觀及信念,推動他們發揮最高潛能。正向轉化教育理念糅合正向教育,即將性格優勢及幸福感結合在學術教育的方法,以及轉化教育,即學習者解釋、驗證及重新闡述其經驗的意義的過程。轉化教育的教學法框架是透過先讓學生學習正向教育的理論及概念,再通過學生主導的項目最終把正向教育的氛圍植入大學以及社區,從而傳遞正向教育的內容。透過一系列活動,團隊的工作和服務已惠及超過1100名職員和專業人士、約4000名大學生及約1500名社區人士。


附件二

二○二一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遴選準則

遴選委員會根據以下三項準則評審所有獲提名的學者:

(a) 採用以學習者為本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參與學習/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為學生帶來正面影響,以及展現卓越的教學能力 ,包括對教學方法有充分認識;明白學生如何學習並採用合適的教學和評核方法,從而達至更佳的學生學習果效;能與學生互動交流,並推動他們積極學習;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予以啓發和支援,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和能力(包括批判性思考、分析技巧和價值觀等);以及在課堂教學表現卓越(包括面授、虛擬和混合環境)。

(b) 對所屬範疇有深厚認識,並體現於科目/學科/課程設計 ,包括在院校、跨院校或教資會界別層面上,在課程和學生學習資源 (例如課本、電子學習資源)的設計方面,顯示具備有關學科的最新知識,並採用各項以研究為主導的教學方式,達至相輔相成之效;以及制訂合適的學生學習果效並採用創新的教學和評核方法,以協助學生達到預期的學習果效等。

(c) 在教學方面的往績、當今成就和領導才幹;以及日後可在其大學及/或其他院校就推動良好教學方法所作出的學術貢獻和影響 ,包括在相關學科參與教學研究及採用創新教學方法;以及在所屬大學及/或其他院校推動優質教學方面展現領導才幹等。如被提名人為新晉教學人員,委員會進行評審時,將着重考慮其在教學方面是否具備領導潛能及其往績;至於獲提名的隊伍,委員會則會同時考慮該隊伍在合作推動良好教學方法所帶來的影響。

上述三項準則沒有特定比重。遴選委員會按照這些準則,考慮每項提名。



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

Marilee Bresciani Ludvik 教授(主席)

質素保證局委員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教育領導與政策學系主任及教授

Chris Brink 教授

教資會委員
英國紐卡素大學榮休校長 及
南非斯泰倫博斯大學前任校長

葛琳女士

質素保證局委員
英基學校協會行政總裁

黃嘉雯教授

2020年教資會教學獎得獎者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家庭醫學及醫療教育專業應用副教授

Simon Bates教授

遴選委員會的國際專家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協理副校長(教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