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21 > 二○二一/二二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公布

二○二一/二二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公布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七月十三日)公布二○二一/二二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第十一輪)的撥款結果。八份優秀研究建議書獲批資助合共四億一千五百萬元,其中三億六千七百萬元由研資局提供,四千八百萬元則由有關大學以配對方式提供。獲資助的項目列於附件

研資局主席黃玉山教授說:「我很高興宣布研資局經過基於學術價值及嚴格的學者評審程序後,決定資助這些對香港長遠發展具策略重要性的主題研究項目。獲資助研究項目中有兩個與2019冠狀病毒病有關,其餘六個研究項目涵蓋新生兒肝臟疾病、幹細胞工程、創建熱舒適小區、綠色金融、兒童早期學業成就,以及藝術科技等範疇。我們期待上述項目為香港帶來社會及經濟方面的助益。」

黃玉山教授續表示:「在撥款二億三千萬元資助常規主題研究計劃之餘,研資局為二○二一/二二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特別額外撥款一億元,資助與2019冠狀病毒病及其他新型傳染病相關的研究。此外,為了進一步支持院校合作及協作研究工作,研資局由二○二一/二二年度起為三個協作研究計劃(即主題研究計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及協作研究金)每年額外預留共五千萬元撥款,其中三千七百萬元已在此輪撥款中分配予主題研究計劃。此輪撥款中兩個與2019冠狀病毒病有關的項目,由研資局的一億元一筆過額外撥款資助,其餘六個研究項目則由常規主題研究計劃的撥款資助。」

黃玉山教授衷心感謝遴選小組成員和國際專家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擔任評審員為建議書提供學者評審,並感謝本地研究人員繼續鼎力支持主題研究計劃及研資局的工作。二○二二/二三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第十二輪)將於本月較後時間開始接受申請,黃玉山教授期望收到更多優質的研究建議書。

各獲選項目詳情已載於研資局網頁(www.ugc.edu.hk/big5/rgc/funding_opport/trs/funded_research/trs11_lay_sum.html),以供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