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21 > 教資會公布「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

教資會公布「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公布 「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獲評審的研究項目中,有七成獲國際專家評為「國際卓越」水平或以上,包括25%獲評為「世界領先」水平及45%為「國際卓越」水平。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說:「教資會非常滿意『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的結果,並恭賀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及其研究人員。在過去幾年,這些大學的研究受惠於政府增加研究經費。評審工作的結果將為大學追求卓越提供積極的指引。研究評審工作在疫情的艱鉅環境下,仍能維持嚴謹和穩健的評審過程,我尤其感謝參與者在過去一年半的通力付出及貢獻。」

「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是教資會持續評核各教資會資助大學研究表現的一環。是次研究評審工作採用標準參照評估方法,按照國際準則評審研究項目的質素水平,涵蓋二○一三年十月至二○一九年九月間完成的研究成果。「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除評審研究成果外,亦新增研究影響和研究環境兩項新的評審元素,以鼓勵更多與社會相關、具高經濟及社會效益的研究,以及考慮大學在支持研究方面的策略、資源和基礎設施。是次評審工作共評審了由約 4200位合資格教學人員所提交約16000項研究成果、340個研究影響個案及190個研究環境單位。

唐家成補充說:「大學在研究影響的評審範疇獲得佳績。這反映了大學善於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創新解決方案,造福社會並切實而重要地改變人們的生活。」

「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由教資會轄下的研究評審工作小組監督執行,並按學科設立13個評審小組。評審小組一共有361位小組成員,所有成員均是國際學術界的翹楚或研究的終端用家,在相關界別具有廣泛專業知識及卓越成就,當中有252位(即約七成)為來自全球各地的非本地學者,確保相關評審工作在獨立及公平原則下以國際標準完成,達致具國際公信力的評審結果。

教資會過去分別於一九九三、一九九六、一九九九、二○○六及二○一四年進行共五次研究評審工作。「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為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擬備質素分佈概覽,以勾劃各大學的相對優勢,並物色可供發展的研究領域和機遇。

研究評審工作小組副召集人黃玉山教授說:「評審工作旨在推動學者進行世界級研究,並追求卓越。所有評審均着眼於研究質素,而非評核個別教研人員。」他補充說,由於評審方式及元素不同,2020年的評審結果不能直接與2014年比較,但顯然所有大學均已更進一步。

黃教授強調,在詮釋「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的結果時,不應斷章取義地引用數據,而評核涵蓋各大學的學科組合亦不盡相同。他又說:「『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並非旨在為大學訂定排名榜;不同學科小組及各大學的評審結果亦不應直接比較。在詮釋『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的結果時,應著眼於各評審單位的詳盡質素分佈概覽,並充分考慮各大學不同的角色、使命、學科重點及沿革。」

13個評審小組就個別大學的評審結果,將上載至教資會網址(www.ugc.edu.hk/big5/ugc/activity/research/rae/rae2020.html)。教資會將根據「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的結果,來釐定整體補助金之下作研究用途的部分撥款如何分配予各大學。各大學在獲得整體補助金後,可在校內自行分配。

唐家成說:「研究評審工作的結果將確立穩健的指標及建立具聲譽的標準,供教資會界別運用及令公眾知悉,並為各大學日後在追求研究卓越及在研究、教學以及知識轉移之間創造更多協同效應提供指引。六年前的研究評審工作有46%研究項目獲評為四星及三星,今次的研究評審工作則有70%獲評為四星及三星,雖然兩次研究評審工作的評審方式及元素皆有所不同,不宜直接比較,但是『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的結果表明,各大學的研究質量已精益求精。我們期望『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能促使公眾了解研究為社會帶來的益處,讓研究界別更貼近市民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