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9 >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教育大學副學位部門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教育大學副學位部門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副學位部門的核證報告。

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教大副學位提供單位的學習質素進行核證的結果。質保局主席梁國權說:「質保局很高興得悉評審小組的總結指出,教大透過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屬下幼兒教育學系開辦的三項副學位課程,均與學系的學位課程有效地連繫,為副學位課程學生提供清晰的升學途徑,讓他們日後可升讀程度較高的課程。這些副學位課程既全面配合學系、學院和教大的策略重點,亦反映教大的願景、使命和核心價值。教大訂有有效的管治架構及程序,以訂定和維持學術標準。此外,教大採用全面一致的質素保證方法。幼兒教育學系有系統地實行教大的方針,監察提供副學位課程的質素。」

質保局對教大副學位提供單位所提供的優質教育感到欣喜。教大在多個範疇付出的努力,在核證報告中獲得讚揚,該等工作範疇包括:教大採用全面方式,為副學位課程的教學人員,提供有效而切合需要的專業發展;以及教大在實行和檢討其全面的政策架構以規管副學位課程學生的學習評核。

核證報告全文(附教大提交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網頁 (www.ugc.edu.hk/big5/qac/about/term/publications/report.html)。質保局歡迎教大匯報其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的發展。

教大副學位部門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

教大副學位部門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Denis Wright教授,成員包括陳寶安博士、Mark Davies教授、Ian Marshman及黃岳順教授。評審小組審閱教大經自我檢視後擬備的院校報告,並於二○一八年十月三十和三十一日會見教大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會見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教大副學位課程畢業生。

質保局及其核證工作的背景資料
---------------------------------------------

質保局於二○○七年四月成立,是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大學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大學擴充及公眾對質素事宜日益關注,質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協助教資會履行其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在各大學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所有副學位、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核證工作屬外部質素保證程序,包括由高等教育界別的資深學者所進行的獨立同儕覆檢。核證的主要目的,在於確認現行的質素保證安排切合所需;院校課程的質素可媲美國際典範;院校均致力不斷提升其學術課程的質素;學生能透過優良教育和完善支援達至預期的學術標準。

在二○一六年之前,質保局的核證工作只涵蓋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質保局的首輪和第二輪質素核證工作分別在二○一一年及二○一六年完成。二○一六年起,教資會擔當其資助大學副學位部門質素核證工作的監察角色,而質保局則負責執行質素核證的工作,此周期的大學核證訪問已在二○一七年年底至二○一九年年初進行。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