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8 >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浸會大學副學位部門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浸會大學副學位部門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十月十六日)公布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副學位部門的核證報告。

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浸大副學位提供單位的學習質素進行核證的結果。質保局主席梁國權說:「質保局很高興得悉評審小組認為浸大各副學位提供單位按照大學的規定履行質素保證工作,有效管理其學術質素及標準。浸大學生為本的文化及對學生關顧有加的態度皆有目共睹。浸大現正加強監管副學位課程的安排。」

質保局對浸大副學位提供單位所提供的優質教育感到欣喜。浸大在多個範疇付出的努力,在核證報告中獲得讚揚,該等工作包括浸大各副學位提供單位在教與學和學生發展方面採取學生為本方針;校方大力支持各副學位提供單位教職員的專業發展;以及校方在國際學院(浸大四個副學位提供單位之一)課程推行果效為本教與學及標準參照評核方面的規劃、落實和監察。

核證報告全文(附浸大提交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網頁(www.ugc.edu.hk/big5/qac/about/term/publications/report.html)。

浸大同意在十八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度。

浸大副學位部門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

浸大副學位部門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Joan Cooper榮休教授,小組成員包括Grahame Bilbow教授、Peter Bush榮休教授、Deborah Clayton榮休教授和阮博文教授。評審小組審閱浸大經自我檢視後擬備的院校報告,並於二○一八年一月十六至十八日會見浸大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會見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浸大副學位課程畢業生。

質保局及其核證工作的背景資料
---------------------------------------------

質保局於二○○七年四月成立,是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大學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大學擴充,加上公眾對質素事宜日益關注,當局成立質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協助教資會履行其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在各大學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所有副學位、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核證工作屬外部質素保證程序,包括由高等教育界別的資深學者所進行的獨立同儕覆檢。核證的主要目的,在於確認現行的質素保證安排切合所需;院校課程的質素可媲美國際典範;院校均致力不斷提升其學術課程的質素;學生能透過優良教育和完善支援達至預期的學術標準。

在二○一六年之前,質保局的核證工作只涵蓋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質保局的首輪和第二輪質素核證工作分別在二○一一年及二○一六年完成。二○一六年起,教資會擔當其資助大學副學位部門質素核證工作的監察角色,而質保局則負責執行質素核證的工作,此周期的大學核證訪問正在進行,直至二○一九年年初。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