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8 > 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諮詢今天展開

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諮詢今天展開

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於今天(六月六日)展開諮詢工作,邀請持份者就專責小組的初步建議提出意見。

因應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的邀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在其轄下成立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以全面檢視現時高等教育界研究工作的支援策略,以及研究撥款的水平和分配機制。在細察目前本港的研究情況並參考內地及海外其他地區的經驗後,專責小組整合了檢討結論及初步建議,載列於《中期諮詢報告》(《中期報告》)內。

主要的初步建議包括增加研究撥款、設立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推動私人/私營機構向研究界提供研發開支和捐款;設立三個獎學金計劃以支持研究人才的培訓;鼓勵跨院校/跨學科協作;以及加強研究資助機構之間的聯絡。《中期報告》已獲教資會通過,並已上載到教資會網頁:http://www.ugc.edu.hk/

專責小組將分別為教資會資助大學校長、自資學位頒授院校校長及研究資助局成員舉行簡介會,並為相關行政、學術及研究人員舉行研討會。此外,專責小組將接觸其他持份者,收集他們對《中期報告》涵蓋事項的意見,以期集思廣益,協力促進香港的研究發展。專責小組亦歡迎公眾人士提交意見。

為了鞏固高等教育界研究工作的基礎,讓研究界蓬勃興旺,並推動創新科技發展,配合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專責小組主席徐立之教授呼籲各持份者提出意見,以便專責小組擬備最終建議。

諮詢工作將於二○一八年七月十日結束。專責小組將細閱及考慮所有收集到的意見,並把意見適切地納入最終檢討報告,於今年稍後提交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