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7 > 教資會表揚大學學者優秀教學表現

教資會表揚大學學者優秀教學表現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九月七日)舉行二○一七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表揚教資會資助大學學者的優秀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他們在大學內外為提升教與學質素所作出的貢獻及展現的領導才幹。

獲二○一七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殊榮的學者為:

一般組別教學人員/隊伍
-----------------------------
陳英凝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

香港城巿大學的教師團隊:由馮剛教授(協理學務副校長(學術規劃及本科生教育))領導,成員為鄭淑嫻教授(分子醫學講座教授)、郭致偉博士(資訊系統學系副教授)、黎肖嫻博士(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及雷蘇玉元博士(特別助理及經理(委員會))

新晉教學人員組別
----------------------------
蘇可蔚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獲獎學者的讚辭載於附件一。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恭賀得獎和被提名的學者獲得卓越成就,並感謝教資會資助大學和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遴選委員會成員的支持。唐家成說:「年度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提供一個很好的平台,推廣及表揚傑出學者在教學方面的努力和成就。」他讚揚所有獲提名角逐獎項的人員都是充滿熱忱的老師,致力追求教學卓越和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果。

由Adrian Dixon教授出任主席的遴選委員會經過嚴謹的遴選程序,從二十一組獲所屬大學精挑細選的提名名單中,選出三組二○一七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者。二○一七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遴選準則及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二。

在宣布本年度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名單時,Adrian Dixon教授說:「遴選委員會審閱二十一份由各大學提交的提名資料,獲提名的人員和隊伍對學生和教學工作展現出承擔和熱誠,讓遴選委員會留下深刻印象。」

出席頒獎典禮的嘉賓眾多,包括教資會委員、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校董會主席及校長、各大學的管理層、獲提名的學者和約三十位傑出學者。

 

二○一七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今日(九月七日)舉行。圖示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左三)與遴選委員會成員Adrian Dixon教授(右三)、Jan Thomas教授(左二)、郭永強(右二)、魏佩菁博士(右一)及Paul Blackmore教授(左一),以及得獎者陳英凝教授(左四)、馮剛教授(右五)、鄭淑嫻教授(右六)、郭致偉博士(中)、黎肖嫻博士(左六)、雷蘇玉元博士(左五)和蘇可蔚教授(右四)合照


二○一七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今日(九月七日)舉行。圖示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左三)與遴選委員會成員Adrian Dixon教授(右三)、Jan Thomas教授(左二)、郭永強(右二)、魏佩菁博士(右一)及Paul Blackmore教授(左一),以及得獎者陳英凝教授(左四)、馮剛教授(右五)、鄭淑嫻教授(右六)、郭致偉博士(中)、黎肖嫻博士(左六)、雷蘇玉元博士(左五)和蘇可蔚教授(右四)合照。


二○一七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陳英凝教授今日(九月七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教學理念


二○一七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陳英凝教授今日(九月七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教學理念。


二○一七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馮剛教授今日(九月七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其團隊的教學理念


二○一七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馮剛教授今日(九月七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其團隊的教學理念。


二○一七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蘇可蔚教授今日(九月七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教學理念


二○一七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蘇可蔚教授今日(九月七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教學理念。

 

附件一

二○一七年教資會傑出教學奬得獎讚辭

香港中文大學陳英凝教授

陳英凝教授是災害與醫療人道救援專家,亦是環球體驗式學習的國際學術領袖。陳教授的課堂教學多年來為人稱道,除此以外,陳教授還制定多項創新的環球實地教學計劃,以跨學科協作、跨國合作及跨域技術輔助教學法,培育學生。陳教授在氣候變化與健康、災難防備與應變,以及環球健康方面的研究領導能力,更為她的教學工作提供以研究為本的教材。陳教授計劃把教學獎的獎金用於在古絲綢之路開辦一所實地行動示範訓練中心,加強學生的學習體驗。

香港城巿大學馮剛教授領導的團隊

團隊由馮剛教授領導,成員為鄭淑嫻教授、郭致偉博士、黎肖嫻博士及雷蘇玉元博士。團隊通過策略規劃、創新和支援措施、前線教學工作及審慎監察,率先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倡導和推行「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團隊展示出勇氣和決心,實踐新教學法,並且努力不懈,加強同事與學生對新教學法的認識。團隊會把教學獎的獎金用於進一步提升城大師生對「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了解,並會舉辦研討會和會議、出版書籍,向其他專上院校講解推行該課程的挑戰、經驗及成果。

香港中文大學蘇可蔚教授

蘇可蔚教授致力把基礎研究轉化為實踐應用。她強調教與學應以學生為本,因此會參考學生的意見,設計和檢討教學模式,並啟發學生在他們熱衷的領域爭取突破。蘇教授在臨床心理學培訓中成功融入自我練習與自我反省的教學法,以增加學生的程序知識,以及提升他們的人際關係技巧。蘇教授計劃把教學獎的獎金用於製作一組微型單元,並引入以活動為本的反思學習法,採用翻轉教室及體驗式學習方針,提升學習成效和效率。


附件二

2017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遴選準則

遴選準則

遴選委員會根據以下三項準則評審所有獲提名的學者:

(a) 採用以學習者為本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參與學習/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對學生的影響,以及教學表現卓越 ,包括深入理解教學方法;理解學生如何學習,從而採用合適的教學和評核方法,以爭取更佳的學生學習果效;能與學生互動交流及推動學生積極學習;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啓發和支援學生,以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和能力(例如批判性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價值觀);以及在課堂內外教學表現卓越等。

(b) 對所屬範疇有深厚認識,並能體現於科目/學科/課程設計 ,包括在課程和學生學習資源(例如課本、電子學習資源)的設計方面,顯示教師具備有關學科的最新知識,和採用相輔相成並以研究為依據的教學方法;以及訂定合適的學生學習果效與採用創新的教學和評核方法,幫助學生達到所訂定的學習果效等。

(c) 在教與學方面的往績、當今成就和領導才幹;以及日後可在其大學及/或其他院校就發展良好教學方法所作出的學術貢獻和影響 ,包括在相關學科參與教學研究及採用創新教學方法;以及帶領所屬大學及/或其他院校推廣優質教學等。假如獲提名者為隊伍,準則亦包括該隊伍在合作推動有效教學實踐方面所帶來的影響。

上述三項準則沒有特定比重。遴選委員會按照這些準則,考慮每項提名。



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

Adrian Dixon教授(主席)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質素保證局委員
英國劍橋大學放射醫學榮休教授

Jan Thomas教授

質素保證局委員
新西蘭梅西大學校長

郭永強先生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
迦密聖道中學校長

魏佩菁博士

2016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
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

Paul Blackmore教授

遴選委員會的國際專家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University Policy Research高等教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