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6 > 教資會頒發傑出教學獎

教資會頒發傑出教學獎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九月八日)舉行二○一六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表揚教資會資助大學學者的優秀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他們在大學內外為提升教與學質素所作出的貢獻及展現的領導才幹。

獲二○一六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殊榮的學者為:

一般組別教學人員/隊伍
-----------------------------
香港中文大學的教師團隊:由梁美儀教授(大學通識教育部主任)領導,成員包括趙茱莉博士(通識教育基礎課程署理主任)及王永雄博士(大學通識教育部副主任、通識教育基礎課程副主任)

香港理工大學的教師團隊:由倪恩恩博士(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領導,成員為陳志輝博士(服務學習事務處處長;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

新晉教學人員組別
----------------------------
魏佩菁博士(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

獲獎學者的讚辭載於附件一。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恭賀得獎和被提名的學者所獲得的卓越成就,並感謝教資會資助大學和遴選委員會成員對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支持。

今年的獎項新設隊伍和新晉教學人員提名,唐家成說:「我們將獎項擴展至團隊教學,並增設新類別表揚致力教學的新晉教學人員。我期望增加獎項類別能鼓勵各階層的教學人員更?重教學工作及追求卓越成績。」

由Adrian Dixon教授出任主席的遴選委員會,經過嚴謹的遴選程序,從二十組獲所屬大學精挑細選的提名名單中,選出三組二○一六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者。二○一六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遴選準則及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二。

在宣布本年度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名單時,Adrian Dixon教授說:「全部二十組獲提名的人員和隊伍對教學工作展現出熱誠和承擔,讓遴選委員會留下深刻印象。」他又讚揚得獎者的教學着重學生參與,並以學生為中心。

出席頒獎典禮的嘉賓眾多,包括教資會委員、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校董會主席及校長、各大學的管理層、獲提名的學者和約四十位傑出學者。

 

二○一六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今日(九月八日)舉行。圖示教資會秘書長安禮治博士(左三)與遴選委員會成員Adrian Dixon教授(右三)、Paul Blackmore教授(左一)、Mark Wainwright教授(左二)、莊明蓮教授(右二)和郭永強(右一),以及得獎者梁美儀教授(左五)、趙茱莉博士(左四)、王永雄博士(左六)、倪恩恩博士(右六)、陳志輝博士(右五)和魏佩菁博士(右四)合照


二○一六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今日(九月八日)舉行。圖示教資會秘書長安禮治博士(左三)與遴選委員會成員Adrian Dixon教授(右三)、Paul Blackmore教授(左一)、Mark Wainwright教授(左二)、莊明蓮教授(右二)和郭永強(右一),以及得獎者梁美儀教授(左五)、趙茱莉博士(左四)、王永雄博士(左六)、倪恩恩博士(右六)、陳志輝博士(右五)和魏佩菁博士(右四)合照。


二○一六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梁美儀教授今日(九月八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其團隊的教學理念


二○一六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梁美儀教授今日(九月八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其團隊的教學理念。


二○一六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倪恩恩博士今日(九月八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其團隊的教學理念


二○一六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倪恩恩博士今日(九月八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其團隊的教學理念。


二○一六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魏佩菁博士今日(九月八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教學理念


二○一六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傑出教學獎得獎者魏佩菁博士今日(九月八日)在頒獎典禮上分享教學理念。

 

附件一

讚辭

香港中文大學梁美儀教授領導的教師團隊

由梁美儀教授領導、趙茱莉博士及王永雄博士組成的教師團隊,負責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的設計及推行工作。通識教育基礎課程是二○一二年推出的「核心課程」,廣受學生歡迎。團隊為學生推展創新的學習支援和增益活動,例如特別設計的流動應用程式、「同儕輔讀計劃」、閱讀及寫作工作坊,以及紀錄片欣賞和電影晚會等。團隊將利用本獎項的獎金籌辦涵蓋整個界別的通識教育學院,以培育具備潛質的人才,成為通識教育課程的未來領袖。

香港理工大學倪恩恩博士領導的教師團隊

為推動服務學習,倪恩恩博士與陳志輝博士通過與本地非政府機構建立伙伴關係,成立多個多元文化學生小組,並籌辦交換生計劃及試行一項創新的「服務學習環球教室」計劃。過去十年,倪博士與陳博士不但在香港和內地推行服務學習計劃,更將服務範圍擴展至柬埔寨、緬甸、盧旺達和吉爾吉斯。他們協助大學管理層將服務學習構思為本科生課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並將推行服務學習定為院校的教與學策略。倪博士與陳博士計劃利用本獎項的獎金開展服務學習發展計劃,凝聚本港各大學服務學習教育工作者,建立具規模的種子群體,並制訂一系列嚴謹的服務學習學科。

香港理工大學魏佩菁博士

魏佩菁博士設計不同方法,例如混合學習、翻轉教室,以及電腦醫學模擬,以消除物理治療臨床實習與課堂訓練之間的差距。魏博士領導三個教育項目,把應用於物理治療教與學的電腦模擬訓練逐步加以優化,而這些項目對學生的學習帶來正面影響。魏博士亦與其他學系的同事積極參與不同項目,並與其他醫護專業人員交流經驗。她將利用本獎項的獎金研發流動學習應用程式,為學生提供適時的相關學習資源,在進行臨床實習之餘,也可持續學習。


附件二

2016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遴選準則

遴選準則

遴選委員會根據以下三項準則評審所有獲提名的學者:

(a) 採用以學習者為本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參與學習/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對學生的影響,以及教學表現卓越 ,包括深入理解教學方法;理解學生如何學習,從而採用合適的教學和評核方法,以爭取更佳的學生學習果效;能與學生互動交流及推動學生積極學習;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啓發和支援學生,以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和能力(例如批判性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價值觀);以及在課堂內外教學表現卓越等。

(b) 對所屬範疇有深厚認識,並能體現於科目/學科/課程設計 ,包括在課程和學生學習資源(例如課本、電子學習資源)的設計方面,顯示教師具備有關學科的最新知識,和採用相輔相成並以研究為依據的教學方法;以及訂定合適的學生學習果效與採用創新的教學和評核方法,幫助學生達到所訂定的學習果效等。

(c) 在教學方面的往績、當今成就和領導才幹;以及日後可在其大學及/或其他大學就發展良好教學方法所作出的學術貢獻和影響 ,包括在相關學科參與教學研究及採用創新教學方法;以及帶領所屬大學及/或其他大學推廣優質教學等。假如獲提名者為隊伍,準則亦包括該隊伍在合作推動有效教學實踐方面所帶來的影響。

上述三項準則沒有特定比重。遴選委員會按照這些準則,考慮每項提名。



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

Adrian Dixon教授(主席)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質素保證局委員
英國劍橋大學放射醫學榮休教授

Mark Wainwright教授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前校長及榮譽客座教授

郭永強先生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
迦密聖道中學校長

莊明蓮教授

2013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者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及副系主任

Paul Blackmore教授

遴選委員會的國際專家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University Policy Research高等教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