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5 > 歐盟與香港在研究和創新科技方面的新合作

歐盟與香港在研究和創新科技方面的新合作

香港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於2015年11月10日與歐洲委員會達成突破性協議,設立一項研究和創新科技合作計劃,為香港的研究人員提供資助,以支持他們參與在歐洲聯盟(歐盟)「地平線2020」(Horizon 2020)計劃下獲批的研究項目。這項合作計劃為香港研究人員提供每年達900萬港元的資助,將可加強香港與歐盟各國研究人員在共同關注的科研領域上的合作,有助他們根據科研成果共同開發世界級的創新技術。

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主任Vincent Piket先生表示:「這項合作計劃是歐盟與香港雙邊關係的新發展,委實令人鼓舞。對歐盟及香港而言,研究和創新都是重要的經濟政策議程,我很高興雙方的研究人員能一同工作,交流經驗,互惠互益。」

「地平線2020」是一項公開計劃,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研究人員都可參與。根據歐洲委員會與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的新協議,香港研究人員可申請配對撥款,支持他們參與「地平線2020」計劃下獲批的合作研究項目。香港研資局可供申請的撥款預算為每年900萬港元。

「歐洲委員會與研究資助局合作計劃」旨在推動兩地的科研合作,以及促進兩地研究人員的交流。不論是基礎研究還是應用研究,只要是具高度學術價值的研究項目,均可向計劃提出申請。凡屬在「地平線2020」計劃下獲資助的項目,有份參與的香港研究員均可向研資局申請資助。申請人可申請研究項目補助金(適用於生物學、醫學、工程學及自然科學學科)或學術交流補助金(適用於所有學科)。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表示:「我們很高興能與歐洲委員會推出這項合作計劃。國際間的研究合作跨越地域界限,使研究人員得以匯集資源投入研究工作,務求取得更大的研究成效及開拓更大的知識領域。這項新計劃定能為香港及歐盟各國的研究人員提供機會,讓各方加強合作,進一步鞏固彼此的學術網絡,在科研工作上共創輝煌成就。」

「地平線2020」2016/2017年度工作計劃剛已開始接受申請。這項計劃支持各階段的尖端研究和開發項目,為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員提供大量機會。根據歐洲委員會與研資局的協議,香港的研究人員可向研資局申請配對資助,以支持他們參與在「地平線2020」計劃下獲批的合作研究項目。

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將於2015年11月20日下午假香港大學舉行簡介會,講述在「地平線2020」計劃下所提供合作機會的詳情及介紹新的合作計劃,各研究人員均可參加。

有關「地平線2020」計劃的詳情,請參閱: http://ec.europa.eu/programmes/horizon2020/

有關研究資助局所資助合作計劃的資料,請聯絡研究資助局陳雅琳女士(電郵: jrs@ugc.edu.hk)

如欲查詢一般資料,請聯絡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新聞及傳訊主任Paul-Francois Polidori(電郵: Paul-Francois.POLIDORI@eeas.europa.eu )

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