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5 > 教資會五十周年慶祝酒會暨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

教資會五十周年慶祝酒會暨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九月九日)慶祝成立五十周年。行政長官梁振英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為慶祝酒會暨二○一五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在典禮上祝賀高等教育界在過去多年取得長足發展,並獲得國際上高度認同。他相信除院校的努力以外,高等教育界的成功亦有賴政府的支持及對教資會角色的尊重。他感謝過去歷任教資會主席的傑出領導,以及本地和非本地委員盡心竭力的服務。

展望未來,鄭維新預期在穩固的基礎上,教資會界別將繼續善用新學制下四年制課程所提供的機會。此外,教資會界別在眾多學科都有卓越的研究表現,各院校應在這些領域內加強各層面的合作、集中資源及與同儕分享專業知識。他認為對那些有潛力在短時間內為社會帶來效益和影響的轉化或中游研究加強支援十分重要。

鄭維新說:「教資會在政府和院校之間起着緩衝的作用,並致力為香港的高等教育建設更美好的未來。」教資會將繼續利用本地及非本地的專業意見開展未來的工作,並在院校良好管治的基礎上恪守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這兩個核心價值。

教資會在典禮上向三位教資會資助院校學者頒發二○一五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以表揚他們的優秀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他們在院校內外為提升教與學質素所作出的貢獻及展現的領導才幹。獲得殊榮的學者為: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副教授布德祿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英文系副教授Gail Forey博士

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胡錦添

他們的讚辭載於附件一。

由Adrian Dixon教授出任主席的遴選委員會,經過嚴謹的遴選程序,從十五名獲院校提名的優秀學者中選出三名二○一五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者。二○一五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遴選準則及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載於附件二。

在宣布本年度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名單時,Adrian Dixon教授說:「追求卓越的研究和提倡教學的重要性對香港在環球教育領域中保持國際競爭力至為重要。香港的大學有幸擁有非常優秀的教學人員。」Adrian Dixon教授讚揚得獎者對學生的學業、知識和人生帶來重要影響。

出席典禮的嘉賓眾多,包括教資會前主席;現任及前任教資會、研究資助局和質素保證局委員;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校董會主席及校長;各院校的高層管理人員和學者,以及高等教育界的持份者。

 

行政長官梁振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鄭維新、教資會秘書長安禮治博士及歷任教資會主席今日(九月九日)在教資會成立五十周年慶祝酒會上祝酒。(左起)安禮治博士、鄭維健博士、李國能、吳克儉、梁振英、鄭維新、查史美倫、楊鐵樑爵士、梁錦松及黎陳芷娟


行政長官梁振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鄭維新、教資會秘書長安禮治博士及歷任教資會主席今日(九月九日)在教資會成立五十周年慶祝酒會上祝酒。(左起)安禮治博士、鄭維健博士、李國能、吳克儉、梁振英、鄭維新、查史美倫、楊鐵樑爵士、梁錦松及黎陳芷娟。


行政長官梁振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鄭維新、教資會秘書長安禮治博士及二○一五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遴選委員會成員與三名得獎者於頒獎典禮上合照。(左起)安禮治博士、廖淑貞博士、Adrian Dixon教授、布德祿博士、吳克儉、梁振英、鄭維新、胡錦添教授、Gail Forey博士、黎陳芷娟、麥海雄及Paul Blackmore教授


行政長官梁振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鄭維新、教資會秘書長安禮治博士及二○一五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遴選委員會成員與三名得獎者於頒獎典禮上合照。(左起)安禮治博士、廖淑貞博士、Adrian Dixon教授、布德祿博士、吳克儉、梁振英、鄭維新、胡錦添教授、Gail Forey博士、黎陳芷娟、麥海雄及Paul Blackmore教授。

 

附件一

讚辭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副教授布德祿博士

布德祿博士主力負責香港大學牙醫教育課程的設計工作,提倡利用與學習有關的科技精益求精。他強調學習是一個主動的思考過程,並能透過問題為本課程加以提升。學生在過程中學習發問正確題目,以處理和探究牙醫學上的問題。儘管布博士強調擬定學習成效時必需盡量清晰,他亦認同學生需要建立理解專家複雜思維的能力。他計劃利用本獎項的獎金推行一項計劃,為專家就其直覺能力作出的評論建立範例。

香港理工大學英文系副教授Gail Forey博士

Gail Forey博士是語言學專家,她相信語境分析對協助教師發展這方面專長能起重大作用。她的教學以研究為中心,包括運用其研究所得的資料,推動學生使用研究方法,以及鼓勵學生制定自己的研究計劃,以改善他們的學習。在學術領導方面,作為課程主任,她引入課室為本的行動研究,並輔助資歷較淺的同事。Forey博士會利用本獎項的獎金製作短片,邀請卓越教師參與拍攝,展示英語教學的良好做法。

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胡錦添

胡錦添教授為工程學的教學方法引入多項改變,包括鼓勵學生為自己的學習擔起最大責任、研究現實世界中的問題、關注學生在人際關係方面的「軟性」技巧和社會責任,以及對表現較遜的學生採取包容態度。他希望透過這些改變,令學生建立對學習的熱誠。學生高度評價他的課程,而且有賴他的工作,香港科技大學成立了「環球工程拓展中心」。胡教授會利用獎項獎金進行中小學外展工作,給予學生接觸水底機械人的機會。


附件二

2015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遴選準則

遴選準則

遴選委員會根據以下三項準則評審所有獲提名的學者:

(a) 採用以學習者為本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參與學習/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對學生的影響,以及教學表現卓越,包括深入理解教學方法;理解學生如何學習,從而採用合適的教學和評核方法,以爭取更佳的學生學習果效;能與學生互動交流及推動學生積極學習;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啟發和支援學生,以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和能力(例如批判性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價值觀);以及在課堂內外教學表現卓越等。

(b) 對所屬範疇有深厚認識,並能體現於科目/學科/課程設計,, 包括在課程和學生學習資源(例如課本、電子學習資源)的設計方面,顯示教師具備有關學科的最新知識,和採用相輔相成並以研究為依據的教學方法;以及訂定合適的學生學習果效與採用創新的教學和評核方法,幫助學生達到所訂定的學習果效等。

(c) 在教與學方面的往績、當今成就和領導才幹;以及日後可在其院校及/或其他院校就發展良好教學方法所作出的學術貢獻和影響,, 包括在相關學科參與教學研究及採用創新教學方法;以及帶領所屬院校及/或其他院校推廣優質教學等。

上述三項準則沒有特定比重。遴選委員會按照這些準則,考慮每項提名。

 

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

Adrian Dixon教授(主席)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質素保證局委員
英國劍橋大學彼得豪斯學院院長及放射醫學榮休教授

麥海雄醫生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
香港執業醫生

Michael Spence博士
質素保證局委員
澳洲悉尼大學校長

廖淑貞博士
2014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者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Paul Blackmore教授
遴選委員會的國際專家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University Policy Research高等教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