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4 > 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九月十九日)公布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撥款分配結果。此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由二○一二年八月一日起接受申請,直至二○一四年七月三十一日結束,為期兩年。所有參與的法定專上教育機構和認可專上學院(即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及九所非教資會資助院校)在此第六輪計劃中,共籌得約55億元捐款,而25億元的配對補助金亦已全數撥予各院校。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說:「社會各界繼續熱烈及慷慨支持配對補助金計劃,確實令我們感到十分鼓舞。此計劃有效培養社會上對投資於教育更深厚的捐獻文化,幫助高等教育界開拓不同類型的經費來源,以提供優質的高等教育。教資會衷心感謝政府推行該計劃,並祝賀各院校籌募捐款成績斐然。教資會亦在此感謝所有慷慨捐款予院校的人士。」

當局在二○○三年至二○一一年間,共推出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每輪計劃的承擔額為10億元,以幫助高等教育界開拓其他經費來源。首三輪計劃只供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參加。第四輪計劃加入兩所有學位頒授權的自資院校,即香港公開大學及香港樹仁大學;而第五輪則進一步加入另一所有學位頒授權的自資院校珠海學院及公帑資助的香港演藝學院。

鑑於過去幾輪計劃成果令人鼓舞,當局撥款25億元推行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並進一步擴大至涵蓋所有法定專上教育機構和認可專上學院,以惠及在這些院校修讀公帑資助和自資經本地評審的副學位或以上課程的學生。因此,此輪計劃加入了職業訓練局、明愛專上學院、明德學院、恒生管理學院及東華學院。

鄭維新說:「我們很滿意計劃能擴大以至所有法定專上院校和認可專上學院的學生亦能受惠於配對補助金計劃。我們很高興見到規模較小及歷史較短的院校在開拓不同類型的經費來源及培養捐獻文化的同時,也能加強其籌款能力,獲得合理數額的配對補助金。」

各院校在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中所籌得的首6,000萬元「最低款額」,以每一元配一元的等額方式,獲發放配對補助金,而其餘所籌得的捐款,則以每兩元捐款配一元補助金的方式發放。每所院校獲發放的補助金上限為6億元,以「先到先得」的原則處理。有別於首五輪計劃以約一年期為限,第六輪計劃年期較長,讓院校有更多時間物色捐助者和與他們商討捐款事宜,另一方面是顧及新參與院校需要更多時間建立籌募經費的能力和網絡。配對補助金亦增加至25億元,藉以提供更多額外資源供院校提升教育質素,並配合推行時間和受惠院校和學生人數方面的增加。有關撥款的總結果詳載於附件

鄭維新補充說:「回顧過去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院校所籌得的私人捐款約達148億元,並獲得為數近74億元的配對補助金款額。各院校在這計劃下取得令人非常鼓舞的成果,我們相信這無疑對推動香港高等教育的長遠發展極為有利。」

2014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