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3 > 研資局舉行二○一三年主題研究計劃研討會

研資局舉行二○一三年主題研究計劃研討會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大學為首兩輪主題研究計劃資助的11個項目舉行研討會。

研資局舉行這次主題研究計劃研討會的目的,是要向學術研究界及其他持份者(例如市民大眾、相關的業界人士及決策者)展示主題研究計劃項目的成就。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樂見市民大眾、政府、多個研究團隊及業界踴躍參與講座。他說: 「主題研究計劃設有三個特選主題,其下再細分為11個具挑戰性的題目,全都與我們每一個人息息相關,例如我們的健康、環境和香港的策略地位。無論在個人層面或香港社會整體而言,所有研究項目對我們都極為重要,全民參與是理所當然的。」

主題研究計劃旨在鼓勵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院校研究對香港長遠發展有重大策略意義的主題。這是首次舉辦的主題研究計劃研討會,展示了第一輪及第二輪獲資助的11個跨院校及跨科目研究項目的初步成就。

研討會分三組同時進行,每組環繞一個主題研究計劃的特選主題,分別為「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及「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研討會首先由獲資助的團隊介紹該研究項目的重要性,取得的進度和成績。接着是海報展覽,展現各出色的研究項目既創新又令人振奮的重大發現。現場所見,不但學界反應熱烈,就連其他非學界的出席者亦十分投入。研討會舉行期間,大家都收到不少正面的回應。

研資局將會每隔兩至三年舉行一次主題研究計劃研討會,藉此向社會各界展示獲資助項目的進度。研資局的網頁載有該11個現正進行的主題研究計劃項目的進度及成就摘要,歡迎瀏覽有關網頁(www.ugc.edu.hk/doc/eng/rgc/theme/symposium/brochur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