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3 > 第四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結果公布

第四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結果公布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舉辦的第四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下稱獎學金)今日(四月十日)公布結果。

今屆共有185名來自世界33個國家及地區的精英接受這項由研資局頒授的獎學金。

研資局於二○○九年九月創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旨在招募世界各地和香港的精英學生入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修讀博士學位研究課程。今屆研資局共收到4 785份來自全球106個國家及地區的申請書。

參與第四屆計劃的院校有香港城巿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學院、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八間院校合共提名442位申請人角逐是項獎學金。

研資局成立了兩個評審小組挑選獎學金的得奬者,分別負責科學、醫學、工程及科技等學科;以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等學科。兩個小組由26位海外專家及20位本地學者所組成,小組成員均有為全球著名學府揀選研究生的豐富經驗。

為免出現利益衝突,有關申請在交給本地專家評審時,申請人所申請的院校名稱會被隱藏。此外,25位評審小組的海外成員已於二○一三年二月尾至三月初期間來港進行評審會議,作進一步遴選。

經過一輪嚴格的評審程序後,小組決定把獎學金授予210名人士,當中有185人接納這項殊榮,其中68名(36.7%)獲獎人來自多個國家及地區,包括29人(15.7%)來自歐洲,19人(10.2%)來自內地及香港以外的亞洲國家及地區,14人(7.6%)來自美洲,以及6人(3.2%)來自非洲。來自中國內地的則有103人(55.7%)、另有14人(7.6%)來自香港。最多獲獎人選讀的科目為工程及科技(34.6%)和理學(29.2%),其次為社會科學(13.5%),文科及人文學科(12.4%)。有關獲獎者的統計資料詳見附錄。獲獎者名單已上載研資局網站(http://www.ugc.edu.hk/big5/rgc/funded_research/funding_results.html)。

對於計劃的結果,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說:「建基於以往三屆計劃的成績,我們再接再厲推出第四屆獎學金計劃,吸引到4 700多人申請,申請人數較去年增加12%。」

華教授續說﹕「我們的目標是把這個獎學金計劃打造成為一個吸引全球最佳學生的優越品牌,它亦是我們致力推動大學教育國際化的工作之一。我期待迎接這批同學來港負笈,並喜見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精英加入我們的研究大軍。」

完/ 二零一三年四月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