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3 > 第三輪主題研究計劃及第六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撥款結果

第三輪主題研究計劃及第六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撥款結果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七月九日)公布第三輪主題研究計劃及第六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的撥款結果。在第三輪主題研究計劃下,有三個項目獲撥款資助,資助額合共約1.76億元(包括附加行政費用);至於第六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亦有三個項目獲撥款資助,資助額合共約1.44億元(包括附加行政費用)。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公布結果時說:「我們很高興宣布,兩項計劃的甄選工作已順利完成,更喜見是次收到的計劃書質素甚高,顯示各院校均用心準備,一絲不苟。獲資助的項目均通過嚴格的學者評審,甄選工作更邀得要求嚴謹的海外及本地專家參與其中。」

華雲生教授表示,主題研究計劃的目的,是鼓勵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所資助的院校把部分學術研究力量聚焦在對香港長遠發展具策略意義的主題上。現時設有三個特選主題,分別為「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及「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其下再細分為11個具挑戰性的題目,院校學者可就這些題目提交計劃書。

第三輪計劃共收到42份初步研究計劃書。經篩選後,有16個申請單位獲邀提交具體建議書,其中10個隨後獲邀面談。最終有三個項目脫穎而出,獲得資助。

至於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則為不同學科的研究計劃提供資助,包括在主題研究計劃範疇以外的學科。該計劃由教資會於一九九八年設立,旨在推動有助香港發揮獨特潛力和展現國際優勢的研究工作。教資會於二零一二年二月把該計劃的管理工作移交研資局。

第六輪計劃共收到32份初步研究計劃書,涵蓋五個學科,包括生物學及醫學、商學、工程學、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及自然科學。經篩選後,有九個申請單位獲邀提交具體建議書,其中六個隨後獲邀面談。獲邀面談的六個項目也包含了上述五個學科。最終有三個項目脫穎而出,獲得資助。在兩項資助計劃下獲選的研究項目載於附件

華雲生教授感謝各界一直以來支持並協助上述兩項計劃的推行,尤其要向參與評審工作的海外學者及本地專家致意,感謝他們付出寶貴時間,提供專家意見。

華教授補充說:「主題研究計劃及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的競爭均十分激烈,甄選工作亦極其嚴格。只有出類拔萃的計劃書才會得到資助。獲選的六個項目均展現出達至世界水平的優厚潛質。我們熱切期待有關研究帶來豐碩成果,既促進香港的長遠發展,亦成為所屬範疇的國際典範。」

各獲選項目的詳情已上載研資局網頁:http://www.ugc.edu.hk/big5/rgc/funded_research/layman/theme/trs3.html(主題研究計劃項目); http://www.ugc.edu.hk/big5/rgc/aoes/aoe6.html(卓越學科領域計劃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