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2 > 第三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結果公布

第三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結果公布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舉辦的第三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下稱獎學金),今日(三月三十日)公布結果。

今屆共有165名來自世界32個國家及地區的精英接受了這項由研資局頒授的獎學金。

研資局於2009年9月創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旨在招募世界各地和香港的精英學生入讀教資會資助院校,修讀博士學位研究課程。今屆研資局共收到4 253份來自全球117個國家及地區的申請書。

參與第三屆計劃的院校有香港城巿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學院、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八間院校合共提名了452位申請人角逐是項獎學金。

研資局成立兩個評審小組挑選獎學金的得獎者,分別負責科學、醫學、工程及科技等學科;以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等學科。兩個小組由27位海外專家及20位本地學者所組成。小組成員均有為全球著名學府揀選研究生的豐富經驗。

為免出現利益衝突,本地專家評審有關申請時,申請人所申請的院校名稱會被隱藏。此外,評審小組的26位海外成員於二月下旬來港進行評審會議作進一步的遴選。

經過一輪嚴格的評審程序後,小組決定把獎學金授予200名人士,當中有165人接納了這項殊榮,其中57名(34.5%)獲獎人來自其他國家及地區,包括25人(15.2%)來自歐洲,21人(12.7%)來自內地及香港以外的亞洲國家及地區,5人(3%)來自美洲,4人(2.4%)來自非洲,2人(1.2%)來大洋洲,餘下的有92人(55.8%)來自中國內地及16人(9.7%)來自香港。最多獲獎人選讀的科目為工程學(27.3%)和理學(26.7%),其次為社會科學(17%),文科及人文學科(13.9%)。有關獲獎者的統計資料詳見附錄。獲獎者名單亦已上載於研資局網站中的「其他資助計劃撥款結果」(只提供英文版)。

對於計劃的結果,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表示:「計劃每年預算頒授獎學金予至少135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學生。今年我們挑選了200位合資格的得獎人,教我欣喜不已。目前有165位表示願意接受獎項,比往年多百分之三十二,成績相當不俗,足証第三輪的計劃成功吸納更多不同文化背景及質素優越的得獎人。我期待迎接這批同學到香港修讀博士學位研究課程。」

完/ 二零一二年三月三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