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2 > 教資會頒發傑出教學獎

教資會頒發傑出教學獎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九月六日)舉行2012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表揚教資會資助院校學者的優秀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他們在院校內外為提升教與學質素所作出的貢獻及展現的領導才幹。出席頒獎典禮的嘉賓眾多,包括教資會委員、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校董會主席及校長、各院校負責教學質素的管理層、獲提名的學者和約五十位傑出學者。

三名獲傑出教學獎殊榮的學者為:

  • 古明達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骨腫瘤科署理主任)
  • 劉志強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教授)
  • 龐德威博士(香港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副教授)
  • 他們的讚辭載於附件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在頒獎禮上表示:「良師對學生、同儕及社會影響深遠。教學表現出色的老師,實在值得嘉許。」他強調傑出教學對於教資會界別於2012/13新學年推行3+3+4新學制十分重要。他說:「在頒發2012年教資會教學獎之際,正值本港的教與學最重要的時刻。我們將攜手揭開本地高等教育歷史中最讓人興奮和最具挑戰性的一頁。」

    由William Kirby教授出任主席的遴選委員會,經過嚴謹的遴選程序,從十五名獲院校精挑細選的傑出學者中選出這三名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得獎者。遴選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及遴選準則載於附件二

    教學獎的遴選委員會主席William Kirby教授說:「每一位獲提名學者均表現優秀,要在這些傑出的同儕當中選出精英中的精英,殊不容易。遴選委員會經長時間反覆商討後,方能取得共識,選出三位出類拔萃的得獎者。他們的教學方法能夠啓迪學生,而且充滿創意。各得獎者亦有周詳計劃運用五十萬元的獎金。遴選委員會深信他們就教與學進行的新計劃,會為其所屬院校以至整個教資會界別帶來重大貢獻。」

    遴選委員會的獨立國際專家Brian Coppola教授表示: 「所有香港的教育工作者應該知道,整體來看他們的教學工作可與世界各地最優秀的教學工作媲美,部分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曾檢視各地高等教育界別學者的教學工作,香港教育工作者所展現的創意以及引導學生參與的方式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在過去兩年的遴選委員會,每屆審視十五至十六個提名,每次均可發現到三至四個前所未見的創新教學模式。」

    鄭維新先生說:「我藉此機會感謝八間教資會資助院校和遴選委員會成員的支持,以至這個獎項計劃得以再度成功舉行。我們期待繼續與院校共同努力,透過這個獎項及其他計劃,提升學生的學習質素。」


    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附件一

    讚辭

    古明達教授的教學方法確切地融合了研究、實踐與教育。他廣泛採用能模擬複雜病例的網上學習平台,以聯繫學生的書本知識和參與臨床實習的經驗。他更幫助學生做好準備,以面對真正病人。遴選委員會對此尤?欣賞。古教授除了在傳授知識方面教誨諄諄,還很注重培養學生的心靈。他讓學生及實習醫生參與一個極具啟發性的教學項目,引導他們感受病人的痛苦和面對生命將盡的心情,從而培養醫者對病人的同理心。他的教研工作於本地及海外均備受敬重,而他開發的創新網上學習工具,本地和海外均有大學採用。

    古明達教授的團隊開發了一個製作「流動裝置應用程式」平台,讓教師可在無須程式編製人員的協助下,將教材轉化及整合至應用程式。他計劃使用教學獎的獎金,幫助本港院校的護理及醫學學科的教師策劃和開發流動學習資源,以及分析這個平台的影響。

    劉志強教授倡導了一連串創新的課外活動,包括興趣小組(Special Interest Group),藉以讓他的學生接觸到與創意媒體有關、最新穎和專業的實踐和長期工作經驗。這些小組促進同儕之間互相扶持和交流意見,並培養各組學生之間的合作精神。除了這些小組,劉教授還發起了「數碼媒體作品展」(Playful Media)以及「工業之夜」(Industry Night),讓學生有機會展示他們的作品和建立企業家精神。這些活動令學習變得既有趣又有成效,而學生參與這些課外活動的投入程度,與他們得到的外界廣泛認同成正比。

    劉教授計劃利用教學獎的獎金,邀請香港城市學各學院、學系以至其他院校參與上述的興趣小組。

    龐德威博士是一位著名研究青年歷史的學者。這是一個較新的範疇,而他對年青人在不同時代變化的學術研究,激發他對歷史課程重新檢視並對學習過程進行徹底的反思。

    龐博士在教學上廣泛而有效地應用新科技,讓學生和教師結成教與學的夥伴。他應用RIVAL(即"Realtime Interactive Video and Lecture"),使用錄像、電影、圖表、圖片、音樂以及文字等,並以師生之間和學生之間的互動形式教學。為體現「實時互動」,他讓學生即時就這些影像和錄像作出回應。他的學生也必須從實踐中學習,透過線上搜尋,在今天繁華的都會中找尋歷史資料以學習香港的歷史。無論在課程、學系或院校層面上,龐博士一直於學術領導上貢獻良多,並在多個不同的崗位倡導優質教學的重要性,為同儕樹立典範。

    龐博士計劃利用教學獎的獎金,讓教師與學生參與一個項目,探討新一代學生的需要,包括科技如何改變學生的學習方法,以及教師怎樣應用科技追上學生的需求並使用新的方法啓發學生學習。



    附件二

    2012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遴選準則

    遴選準則

    遴選委員會根據以下三項準則評審。

    (a) 採用以學習者為本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參與學習/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對學生的影響,以及教學表現卓越,包括深入理解教學方法;理解學生如何學習,從而採用合適的教學和評核方法,以爭取更佳的學生學習果效;能與學生互動交流及推動學生積極學習;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啓發和支援學生,以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和能力(例如批判性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價值觀);以及在課堂內外教學表現卓越等。

    (b) 對所屬範疇有深厚認識,並能體現於科目/學科/課程設計,包括在課程和學生學習資源(例如課本、電子學習資源)的設計方面,顯示教師具備有關學科的最新知識,和採用相輔相成並以研究為依據的教學方法;以及訂定合適的學生學習果效與採用創新的教學和評核方法,幫助學生達到所訂定的學習果效等。

    (c) 在教與學方面的往績、當今成就和領導才幹;以及日後可在其院校及/或其他院校就發展良好教學方法所作出的學術貢獻和影響,包括在相關學科參與教學研究及採用創新教學方法;以及帶領所屬院校及/或其他院校推廣優質教學等。

    上述三項準則沒有特定比重。遴選委員會按照這些準則,考慮每項提名。

     

    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

    William Kirby教授(主席)
    教資會委員

    趙志錩先生
    教資會委員

    Brian Coppola教授
    遴選委員會的國際專家
    美國密歇根大學Ann Arbor校園

    何文匯教授
    質素保證局委員

    潘偉賢教授
    2011年教資會教學獎的得獎者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及2012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遴選委員會成員與三名得獎者於頒獎典禮上合照。(左起)何文匯教授、鄭維新先生、龐德威博士、劉志強教授、古明達教授、潘偉賢教授、William Kirby教授、趙志錩先生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及2012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遴選委員會成員與三名得獎者於頒獎典禮上合照。(左起)何文匯教授、鄭維新先生、龐德威博士、劉志強教授、古明達教授、潘偉賢教授、William Kirby教授、趙志錩先生。



    得獎者古明達教授於台上分享教學理念

    得獎者古明達教授於台上分享教學理念。



    得獎者劉志強教授於台上分享教學理念

    得獎者劉志強教授於台上分享教學理念。



    得獎者龐德威博士於台上分享教學理念

    得獎者龐德威博士於台上分享教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