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1 > 第二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結果公布

第二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結果公布

研究資助局(簡稱「研資局」)舉辦的第二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下稱獎學金),今日(三月三十日)公布結果。

今屆共有125名來自世界19國家及地區的精英接受了這項由研資局頒授的獎學金。

研資局於2009年9月創立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旨在招募世界各地和香港的精英學生入讀教資會資助院校,修讀博士學位研究課程。今屆研資局共收到來自全球103個國家/地區的4 024份申請。

參與第二屆計劃的院校有香港城巿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學院、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八間院校合共提名了505位申請人角逐是項獎學金。

研資局成立了兩個評審小組挑選獎學金的得獎者,分別負責科學、醫學、工程及科技等學科;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等學科。兩個小組由27位海外專家及20位本地學者所組成。小組成員均有為全球著名學府揀選研究生的豐富經驗。

為免出現利益衝突,在把有關申請交給本地專家評審時,申請人所申請的院校名稱會被隱藏。此外,21位評審小組的海外成員於二月下旬來港進行兩天的評審會議作進一步的遴選。

經過一輪嚴格的評審程序後,小組決定把獎學金授予167名人士,當中有125人接納了這項殊榮,其中31名(24.8%)獲獎人來自其他國家/地區,包括11人(8.8%)來自歐洲,14人(11.2%)來自內地及香港以外的亞洲國家/地區,6人(4.8%)來自美洲,餘下的有82人(65.6%)來自內地及12人(9.6%)來自香港。最多獲獎人揀選的科目為工程學(34.4%)和人文學及社會科學(28.8%),其次為生物學及醫學(16.8%),自然科學(15.2%)和商學(4.8%)。有關獲獎者的統計資料詳見附錄。獲獎者名單亦已上載於研資局網站中的「其他資助計劃撥款結果」(只提供英文版)。

對於計劃的結果,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表示:「繼首屆計劃圓滿結束後,我們再接再勵推出第二屆獎學金計劃,吸引到四千多人申請,申請人數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四,但我們僅挑選了167位得獎人。而目前有125位已接納了獎項,成績相當不俗。我期待迎接這批同學來港負笈,並喜見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精英加入我們的研究大軍。這些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尖子切磋砥礪,必可豐富其他學生的學習經驗。『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是一項為吸引尖子而設的獎學金,只授予最傑出而具資格入讀全球頂尖學府的申請人。」

錢大康教授說﹕「我們的目標是把這個獎學金計劃打造成為一個吸引全球最佳學生的優越品牌。它亦是我們致力推動大學教育國際化的工作之一。我期望隨着這些得獎人將來成為出色的研究人員,可令『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成為國際學術界其中一項最優越的獎學金。」

完/ 二零一一年三月三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