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1 > 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公布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撥款分配結果。此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由2010年6月1日起接受申請,直至2011年3月15日結束。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香港公開大學及香港樹仁大學,連同香港演藝學院和珠海學院在此第五輪計劃中,共籌得約23億元捐款,而10億元的配對補助金亦已全數撥予各院校。

教資會主席史美倫表示:「社會各界繼續熱烈及慷慨支持配對補助金計劃,確實令我們感到十分鼓舞,證明此計劃能提供有效誘因,加強社會推動捐助教育的慈善文化。教資會衷心感謝政府推行該計劃,並祝賀各院校籌募捐款成績裴然。教資會亦在此感謝所有捐款予院校的人士。」

當局於2003年至2009年期間共推出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每輪計劃的承擔額為10億元。首三輪計劃只供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參加,第四輪計劃加入兩所自資大學,即香港公開大學和香港樹仁大學。過去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參與的院校合共獲得約108 億元的額外資源,其中包括約39 億元政府配對補助金和約69 億元私人捐款。為了繼續支持各院校籌募經費,使前幾輪計劃培育起來的捐獻文化得以持續,政府於是再撥款10億元,於2010年6月推出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該計劃更進一步擴大至涵蓋香港演藝學院和珠海學院。

史美倫說:「隨着第五輪計劃擴大至涵蓋其他非教資會資助院校,我們很高興見到社會整體對高等教育的鼎力支持;以及規模較小及歷史較短的院校在開拓不同類型的經費來源及培養捐獻文化的同時,也能加強其籌款能力,獲得合理數額的配對補助金。」

各院校在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中所籌得的首4,500萬元「最低款額」,以每1元配1元的等額方式,獲發放配對補助金,而其餘所籌得的捐款,則以每2元捐款配1元補助金的方式發放。每所院校獲發放的補助金上限為2.2億元,以「先到先得」的原則處理。在計劃開始接受申請直至2011年2月28日的首階段,每所院校均獲預留「最低款額」,以確保可獲得最低的保證款額作配對。而在首階段完結後,為各院校預留而未獲配對的「最低款額」亦開放予所有院校以「先到先得」的原則申請。有關撥款的總結果詳載於附件

史美倫續說:「回顧過去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院校所籌得的私人捐款約達92億元,並獲得為數近49億元的配對補助金款額,各院校在這計劃下的表現均十分出色。這對推動香港高等教育的長遠發展極為有利。」

二O一一年三月二十八日



附件

第五輪配對補助金的分配結果

 

院校 捐款額
(百萬元)
補助金
(百萬元)
香港城市大學 156 47
香港浸會大學 142 81
嶺南大學 42 42
香港中文大學 709 220
香港教育學院 35 35
香港理工大學 114 66
香港科技大學 223 129
香港大學 666 220
香港公開大學 49 46
香港樹仁大學 14 4
香港演藝學院 32 32
珠海學院 110 77
總數 : 2,292 1,000

(以整百萬的約整數計)

註:由於進位關係,數字加起來未必等於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