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1 >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理工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理工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六月九日)公布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質素核證報告

理大質素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該校學生學習經驗進行質素核證的結果。核證結果確認,理大已建立根深柢固的質素保證文化,其質素保證程序穩妥可靠,多年來行之有效。

質保局主席陳南祿說:「質保局樂見理大有清晰明確的抱負和使命,並貫徹實務為主的精神,符合該校的定位。我深信理大會繼續發揮其優勢,並持續提升教育質素,精益求精。」

質保局欣悉理大獲核證報告讚揚的做法,包括與工商界長期維持深厚的關係;在設計課程時加入專業實務元素和重視校企協作教育;以基礎穩固的概念模式和策略推行果效為本教育;根據質素保證年報的資料規劃人手和培訓員工;理大圖書館與資訊科技處的協作關係提供了更多不同的授課方法;提供以學生為中心的綜合支援服務;以及為教學人員舉辦有效的進修活動。

核證報告載錄理大根據報告結果提交的院校回應。理大會在十八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度。

理大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理大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Jan Thomas教授,小組成員包括Richard Armour博士、Skip Fletcher博士、史秉士教授、Don Westerheijden博士和黃均瑜。評審小組審閱理大經自我檢視後擬備的院校報告,並於二○一○年十月十一日至十四日會見理大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會見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理大畢業生。報告全文(包括理大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到http://www.ugc.edu.hk/big5/qac/index.html

質保局背景資料

質保局於二○○七年四月成立,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在各院校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院校提供的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質保局的質素核證旨在鼓勵院校透過自我檢視提升質素,並根據核證報告的建議作出改善。除非院校有充分理由,否則質保局期望院校實行這些建議。因此,核證報告主要是為了向有關院校提供意見和指引,表述方式包括讚揚良好做法、贊同院校所作出的改善,以及建議可予改善之處。質保局核證院校質素時,會以「切合所需」為標準,不會按讚揚、贊同和建議的數目為院校排名。除了讚揚、贊同和建議外,報告內容還包括有用的資料,載述院校在提升教育質素方面所作的努力,因此應一併閱讀。


二○一一年六月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