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1 > 研究資助局「資訊科技」公眾講座介紹高等院校研究成果

研究資助局「資訊科技」公眾講座介紹高等院校研究成果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四月九日)於香港科學館舉辦了本年度第二次公眾講座。講座專題為「資訊科技」,來自高等院校及多間中學的教職員和學生踴躍參與。

是次公眾講座由研資局與香港科學館合辦,邀請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資訊工程講座教授李安國和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劉紹強教授,以及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陳成就教授與市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

研資局學術研究顧問龐鼎全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政府透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及研資局,每年投放大量資源資助香港高等院校進行不同的學術研究。為了使更多市民了解本地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及價值,並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一些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研究項目,研資局定期舉辦公眾講座,向市民大眾介紹香港高等院校的研究成果。自從二○○九年至今,研資局與科學館已經合辦了七場講座,每次講座都受歡迎。

三位講者在講座中均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向市民講解他們的研究成果。李安國教授和劉紹強教授的講題為「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資訊科技」。他們介紹由教資會資助,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三間院校組成的團隊在資訊科技領域的教學、科研和知識轉移的主要工作、傑出貢獻和目前進行的相關研究。以李教授和劉教授為骨幹的「卓越學科領域」項目歷年屢獲學術及論文獎項。項目更在無線網絡、互聯網技術方面首創系統、測試平台及軟件程式,有關技術更推展至商業應用層面。

陳成就教授則向公眾講解「圖像及視頻處理技術的發展及前瞻」。近年三維電影、電視越趨普遍,有關技術的進步為我們帶來更多嶄新的應用和視覺感受。陳教授向公眾闡述一些有關圖像及視頻處理技術的基本概念及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在分享他的經驗和研究成果之餘,陳教授亦探討三維電視及相關智能技術的未來發展方向。

在場市民對三位講者所介紹的研究成果甚感興趣,透過有關講解,他們能更深入認識有關資訊科技和圖像及視頻處理技術的研究資訊。

研資局將繼續與香港科學館合辦公眾講座,介紹香港高等院校的研究成果。下次講座訂於七月九日舉行,有興趣的市民可留意研資局網頁(www.ugc.edu.hk/big5/rgc/index.html)的公布。

2011年4月9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