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城市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城市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質素核證報告

城大質素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該校學生學習經驗進行質素核證的結果。核證結果確認,城大採取積極措施,改善質素保證政策和程序,這從城大正推行多項教與學改革措施可見一斑。

質保局主席陳南祿說:「質保局樂見城大在訂立全校適用的制度方面進展良好,有助該校在改善教與學活動時可精益求精。城大能夠有效提升學生的個人能力,質保局對此感到十分欣喜。」

質保局欣悉城大獲核證報告讚揚的做法,包括設立專門的單位以改善數據使用;積極支援非本地學生融入校園生活;重視教與學;以及設有穩當安排,支援在境外校園修讀研究課程的學生,保證指導論文的質素和博士課程的管理。

核證報告載錄城大根據報告結果而提交的院校回應。城大同意在十八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度。

城大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城大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Hilary Winchester教授,小組成員包括Suleyman Demokan教授、傅浩堅教授、Bill Massy教授、Frank Murray教授和丘頌云先生。評審小組審閱城大經自我檢視後擬備的院校報告,並於二○一○年五月二十四至二十七日會見城大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會見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城大畢業生。

核證結果確認,城大銳意實施全校適用的政策,規範質素保證程序。城大感謝評審小組的意見,以及這次核證的工作和報告。報告全文(包括城大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到http://www.ugc.edu.hk/big5/qac/index.html

質保局背景資料

質保局於二○○七年四月成立,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院校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院校擴充,加上公眾對質素事宜日益關注,當局成立了質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協助教資會履行其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在各院校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院校提供的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質保局的質素核證旨在鼓勵院校透過自我檢視提升質素,並根據核證報告的建議作出改善。除非院校有充分理由,否則質保局期望院校實行這些建議。因此,核證報告主要是為了向有關院校提供意見和指引,表述方式包括讚揚良好做法、贊同院校所作出的改善,以及建議可予改善之處。質保局核證院校質素時,會以「切合所需」為標準,不會按讚揚、贊同和建議的數目為院校排名。除了讚揚、贊同和建議外,報告內容還包括有用的資料,載述院校在提升教育質素方面所作的努力,因此應一併閱讀。



二○一○年十一月三十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