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2010/11」公布結果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公布結果

研究資助局(簡稱「研資局」) 舉辦的首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下稱獎學金),今日(三月三十日)公布結果。

今屆研資局的獎學金得主共有115名,皆來自世界各地的精英, 他們將於2010/11學年來港修讀博士學位研究課程。

研資局於2009年9月創立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旨在招募世界各地和香港的精英學生入讀教資會資助院校,修讀博士學位研究課程。研資局一共收到2 996份申請,來自全球100個國家/地區。

參與首屆計劃的院校有香港城巿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七間院校合共提名了370位申請人角逐是項獎學金。

研資局成立了兩個評審小組挑選獎學金的得奬者,分別負責科學、醫學、工程及科技等學科;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等學科。兩個小組合共有36位成員,21位成員為海外專家及15位為本地學者。

小組成員均有為全球著名學府揀選研究生的豐富經驗。為免出現利益衝突,在把有關申請交給本地專家評審時,申請人所申請的院校名稱會被隱藏。此外,16位評審小組的海外成員於二月下旬來港進行兩天的評審會議作進一步的遴選。

經過一輪嚴格的評審程序後,小組決定把獎學金授予148名人士,當中有115人接納了這項殊榮,其中71人 (62%) 來自內地,10人 (9%) 來自香港,餘下的34名 (29%) 獲獎人來自世界各地,包括13人(11%) 來自歐洲,12人(10%)來自亞洲其他國家,6人(5%)來自美洲,2人(2%) 來自非洲及1人 (1%) 來自澳洲。最多獲獎人揀選的科目為工程學 (31%) 及自然科學 (27%),其次為生物學及醫學 (16%) 和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 (26%)。有關獲獎者的統計資料詳見附錄。 獲獎者名單亦已上載於計劃網站﹕http://www.ugc.edu.hk/eng/rgc/funding_opport/fellowships/hkphdfs.html (只提供英文版)。

對於計劃的結果,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表示:「看到計劃首度推行已能吸引如此優秀的申請人,我們非常欣喜。這些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尖子切磋砥礪,必可豐富其他學生的學習經驗。計劃吸引了大量世界各地的精英申請,但研資局只把獎學金授予最傑出而具資格入讀全球頂尖學府的申請人,故此僅有148名獲獎,當中的115人接受了這項獎學金,『成功率』相當不錯。 此項計劃有助我們擴闊了現時的收生層面,假以時日,相信定必能提升香港整體的研究能力,為香港帶來莫大裨益。」

錢教授對首輪獎學金計劃獲獎人的質素非常滿意,他說﹕「這是一個建立聲譽的好開始,令更多海外的學生透過這個計劃明白香港是一處讓研究生發展研究事業的理想地方。我們期望在不久將來,隨著本港院校於國際高等教育界的成就日益提高,『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將成為其中一項世界各地研究精英學生所追求的獎學金。」

完/ 二零一零年三月三十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