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研究資助局「禽流感」公眾講座

研究資助局「禽流感」公眾講座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九月十八日)假香港科學館舉辦了本年度第三次公眾講座。今次公眾講座的專題為「禽流感」,由研資局與香港科學館合辦,並邀請香港中文大學陳基湘教授和香港大學潘烈文教授與市民分享他們於禽流感及流感病毒研究方面的寶貴成果。是次講座反應熱烈,參加者當中包括來自高等院校及多間中學的教職員和學生。

兩位講者均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向市民講解他們的研究。陳教授的講題為「禽流感對人類的影響 - 從歷史到科研解構」。面對禽流感的威脅,科學界嘗試了解這病毒,希望防範大流行的來臨,以減輕爆發所帶來的影響。陳教授向觀眾介紹了有關禽流感病毒在不同範疇上的資料,希望市民大眾對這種疾病有進一步的認識。潘教授則向市民介紹「香港流感病毒研究的成果和影響」。 除了簡介人流感和禽流感病毒,他亦介紹香港對H5N1病毒演化生物學、病理學、流行病學、疫苗學等的研究成果以及探討這些研究成果對控制禽流感和人類豬型流感的幫助和影響。

在場市民對兩位講者所介紹的研究成果甚感興趣,透過有關講解,他們更深入認識有關流感研究的實用資訊。

研資局希望藉著定期舉辦公眾講座的機會,向廣大市民介紹香港高等院校的研究成果,使更多市民了解本地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及價值,並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一些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研究項目。

研資局將繼續與香港科學館合辦公眾講座,歡迎公眾人士參加。有興趣的市民可留意研資局網頁http://www.ugc.edu.hk/big5/rgc/index.html 內的公布。


二○一○年九月十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