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教資會落實學士學位「優配學額」安排

教資會落實學士學位「優配學額」安排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於十一月九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即將進行的「2012-15三年期」學術發展規劃中「優配學額」機制,並回應院校就有關機制部份細節的關注。

教資會主席史美倫指出會議上達成共識,並宣布說:「我們很高興院校整體上認同,為分配有限資源,策略性地加強角逐元素是可取的做法。具體而言,他們贊同『優配學額』機制策略上對院校的學術規劃,以至整個高等教育界的發展均有益處。教資會堅信策略性的規劃是維持教資會資助界別的競爭力必要的元素。因此,我們決定沿用於『2009-12三年期』經已實施的『優配學額』機制,以分配部份的第一年學士學額。」

史美倫說:「經細心聽取各院校不同的意見和關注,教資會認為在保持機制所能帶來的好處的前題下,可以調整機制的安排,以回應院校的關注。因此,教資會決定各教資會資助院校『2012-15三年期』第一年學士學位學額的百份之六將撥入『優配學額』機制內,作中央分配。這個百分率將不會適用於屬於政府人力規劃範疇的學科。」

「此外,我們亦考慮到嶺南大學的學生人數目前正按計劃下降,而在『2012-15三年期』將維持『小型院校』的規模運作,因此決定將適用於該校的百份率定為百分之四。院校會按照各項相關細節訂定他們就『2012-15三年期』的《學術發展建議書》,以期於明年二月提交教資會。」

史美倫強調:「我希望再次說明,教資會不會透過有關機制削減對整個界別的學額數目及資源投放。『優配學額』機制旨在鼓勵院校有策略地檢討本身的學術優次,並精益求精。有關安排不是要求院校刻意地想出一些巧立名目的嶄新課程。我們亦不會迫令院校停止開辦個別學系。教資會深信,憑藉各院校的通力合作,我們定會達到以上目標。」

她續說:「由海外學者及本地教資會非學術界委員組成的專責小組將會負責全盤審閱各院校的《學術發展建議書》,從而建議如何優配學額。我們亦已就該小組將用以評審《學術發展建議書》的準則徵得各院校的同意。」


完/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