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教資會設宴表揚傑出教師的優質教學

教資會設宴表揚傑出教師的優質教學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天(九月八日)設宴表揚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傑出教職員,並對他們的優質教學予以肯定。多名教資會委員、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校董會主席、校長、負責教學質素的管理層,以及五十多名竭力為年青一代營造具創意及豐富的優質學習環境的傑出教師出席晚宴,場面熱鬧。

教資會主席史美倫於晚宴上說:「教資會希望向高等教育界及各方持份者傳達一個強烈的訊息,就是我們非常重視院校的教學質素。一位良師對學生、其同儕以至整個社會的影響無遠弗屆。我們亦希望藉此機會,祝賀院校在教學上的傑出成就。」

史女士在晚宴上宣布,教資會將成立「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以嘉許院校中有卓越教學表現的教師。史女士表示:「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得主將成為推動良好教學的大使,為提升教學水準帶來實質和持久的果效。」

教資會轄下負責籌備該獎項的小組召集人高彥鳴教授表示:「我們期望這個獎項能具前瞻性。我們不單表揚良師以往和現在的傑出教學表現及成就,同時亦重視他們在其院校內外帶領提升教學質素所作的學術貢獻。」高教授續說:「毫無疑問這個獎項擁有一個遠大目標,因此它的遴選要求、競爭程度和聲望也將會相當之高。」

大學校長會召集人陳繁昌教授亦有在晚宴發表演說,回應教資會提倡優質教學的重要性。陳教授說:「香港的高等教育憑著極高的質素在國際間贏得美好的聲譽,實至名歸。我深信,大學教育不但要傳授學問,更要創造知識。優質教學的根本,是研究與探索的精神。因此,教學和研究並非此消彼長、互不相容的兩個概念。相反,在現代的大學中,教學和研究相輔相成。」

陳教授並讚揚在場傑出教師為提升香港教學質素孜孜不倦的貢獻,他說:「好的教師是優質教育的關鍵所在;他們運用有效的教學方法,在互動的教學過程中啟迪學生的思維,及激發他們的創意。」

教資會現正就上述傑出教學獎擬訂細則,並徵詢持份者的意見。獎項詳情將於稍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