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教資會將召開特別會議回應院校就「優配學額」機制的關注

教資會將召開特別會議回應院校就「優配學額」機制的關注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史美倫議員於過去兩個月逐一到訪八間教資會資助院校,親自聆聽各學院院長及學系主任對教資會未來工作的意見及關注。當中有三個共同議題:研究撥款及研究資助局的工作,院校自主及將推行的第一年學士學額優配機制。史美倫於今日(十一月四日)總結與各院校學術領袖的會面,說:

「我很高興有機會與各院校的資深學者(各學院院長及學系主任)面談交流,直接聽取和盡量回應他們的意見。」

她說:「交流討論的時候,一個經常談及的議題是我們擬於2012-15學術發展規劃過程中引入的『優配學額』機制。各院長及系主任大致認同,為分配有限資源,策略性地加強角逐元素是可取的做法,並贊同有關機制有助提升各院校以至整個界別的國際競爭力。然而,我留意到他們對機制的細節,及所涉及的學額百分比,確實存有一些疑慮。我個人認為在有關學額百分比這個環節,有商討下調的空間。」

史美倫強調:「正如我於會面中向各院長及系主任解釋,教資會不會透過有關機制削減對整個界別的學額數目或資源投放。我們亦不會迫令院校停止開辦個別學系。有關安排旨在鼓勵院校徹底地檢討本身的學術發展優次,並精益求精。這將有利整個高等教育界別的策略性發展。我將於短期內召開教資會特別會議,探討如何優化及調整優配機制的安排,以回應各院校的關注。最後落實的運作細節會在月內發出的『啟動籌劃信件』中列出。」

背景

為鼓勵院校策略性地盤算本身的整體發展,和訂定其學術發展的優次,教資會於上一輪(就2009/10至2011/12三學年)的學術發展規劃引入「優配學額」機制。教資會決定就2012/13至2014/15三學年一小部份的第一年學士學額分配,繼續推行此措施。

教資會於每個學術規劃周期開始前將向八間教資會資助院校發出「啟動籌劃信件」(Start Letter),列出適用於下一個三年期的政策及撥款目標,以及政府當局訂定的宏觀規劃指標(包括對特定界別/專業的人力需求)。


完/2010年11月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