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9 >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布香港大學(港大)質素核證報告。

港大質素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該院校學生學習經驗進行質素核證的結果。核證結果確認,港大致力提升教與學質素,籌劃主要教育措施和提升質素的工作,均由大學中央領導。

質保局主席陳南祿先生說:「質保局欣悉港大在教與學方面推行多項措施,並取得卓越成就。我與評審小組的看法一致,都認為港大積極回應二十一世紀高等教育面對的挑戰,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環境的轉變,值得讚揚。質保局相信港大憑着決心及實力,未來定可再創高峰。」

質保局欣悉港大能把握制訂新四年制課程的時機,並藉着為是次核證進行的自我檢視,檢討和改善該校的策略、教育目的、目標和運作。此外,港大廣邀校外學者和專業人士提供意見,以保證港大課程的質素;設有穩妥可靠的學務檢討程序;認真考慮學生的意見;舉辦各式各樣聯課和課外活動,以及給予專題研究生完善支援,這些都是良好做法。

港大根據核證報告結果提交的院校回應,已收錄於核證報告內。港大同意在十八個月內就有關跟進工作提交初步計劃。

港大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港大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Brian Robinson教授,成員包括Robert Harris教授、甘國臻教授、龐鼎全教授,以及盧永雄先生。評審小組先審閱港大擬備的自我檢視報告,然後在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至二十三日會見港大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訪問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港大畢業生。評審小組表述核證結果的方式包括讚揚良好做法、贊同院校在自我檢視後作出的改善,以及就可予改善之處提出建議。核證結果確認,港大遵照其使命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經驗。此外,港大由校務委員會以至前線的教學和支援人員,皆悉力以赴,對提升教學質素作出承擔。港大會認真考慮評審小組的建議,不斷求進。報告全文(包括港大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到 http://www.ugc.edu.hk/big5/qac/index.html

質保局背景資料

質保局於二零零七年四月成立,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

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院校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院校擴充和市民對質素事宜日益關注,當局成立了質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協助教資會履行其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主要透過在各院校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院校提供的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質保局秘書處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