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9 > 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三月十七日)公布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撥款分配結果。此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由二OO八年一月起接受申請,直至二OO九年二月結束。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連同香港樹仁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在第四輪計劃中,共籌得超過二十一億元捐款,而十億元的配對補助金亦已全數撥予各院校。有關撥款的總結果詳載於附件。

教資會主席史美倫議員表示:「不管經濟環境好壞,社會各界都慷慨支持配對補助金計劃,確實令人鼓舞。教資會衷心感謝政府推行該計劃,並祝賀各院校籌募捐款成績裴然。」

政府在二OO三年七月首次撥出十億元推行配對補助金計劃,供配對予教資會資助院校所籌得、並用於教資會資助範疇的私人捐款。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在第一輪計劃獲得超過十三億元的捐款及十億元的配對補助金。

鑑於第一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反應非常熱烈,政府在二OO五年及二OO六年撥款各十億元,推出第二輪及第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而院校分別合共籌得接近十九億元及十六億元的私人捐款。

為了加強教資會資助院校的籌款能力,和進一步鼓勵社會的捐獻文化,政府撥款十億元,於二OO八年一月推出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除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外,該計劃更首次涵蓋香港樹仁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

各院校所籌得的首四千五百萬元「最低款額」,以每一元配一元的等額方式,獲發放配對補助金,而其餘所籌得的捐款,則以每二元捐款配一元補助金的方式發放。補助金的上限為二億五千萬元,以「先到先得」的原則處理。在計劃開始接受申請的首12個月,我們為每所院校預留了「最低款額」,確保每所院校均可獲得最低的保證款額以作配對。而在首12個月完結後,為各院校預留而未獲配對的「最低款額」亦開放予所有院校以「先到先得」的原則申請。 十億元的配對補助金於2008年底已全數分配予院校。

史美倫議員說:「回顧過去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院校所籌得的私人捐款約達六十九億元,並獲得為數近三十九億元的配對補助金款額,成績極為理想。教資會在此感謝所有捐款予院校的人士。」

教資會秘書處

二OO九年三月十七日

附件

第四輪配對補助金的分配結果

院校 捐款額
(百萬元)
補助金
(百萬元)
香港城市大學 54 47
香港浸會大學 106 74
嶺南大學 28 28
香港中文大學 727 250
香港教育學院 28 27
香港理工大學 167 101
香港科技大學 238 135
香港大學 697 250
香港公開大學 102 70
香港樹仁大學 17 17
總數 : 2,164 1,000

(以整百萬的約整數計)

註:

(1) 十億元的配對補助金於二OO八年底時,已經全數撥予各院校。院校於二OO九年一及二月的捐款,未能再獲得配對。

(2) 由於進位關係,數字加起來未必等於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