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7 > 教資會資助院校第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教資會資助院校第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教資會資助院校第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第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撥款分配結果。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在第三輪計劃中,共籌得接近十六億元捐款,而合共八億八千八百萬元的配對補助金亦已在計劃完結時,即本年三月十五日撥予各院校。

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表示:「我非常高興見到社會各界繼續慷慨地響應配對補助金計劃。我謹此祝賀八所院校在這方面取得的輝煌成績。」

她說:「在今次的計劃中,各院校均舉辦了為數不少兼具成效及創意的籌款活動。眾多活動包括不同的校友及舊生重聚活動,藉此凝聚動力,建立堅實恒久的聯繫。根據外國的經驗,熱心校友的定期捐助,對持續維繫捐獻文化,尤為重要。」

為了加強教資會資助院校的籌款能力,和壯大社會的捐獻文化,政府撥款十億元,於二○○六年六月推出第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第二輪計劃所放寬的配對限制,繼續適用於第三輪,以協助院校推展高等教育界的兩大發展項目,即促進高等教育國際化以及院校的校舍發展。

各院校所籌得的首四千五百萬元,已經以每一元配一元的等額方式,獲發放配對補助金,而其餘所籌得的捐款,則以每二元捐款配一元補助金的方式發放。補助金的上限為二億五千萬元。

林李翹如博士說:「回顧過去三輪的配對補助金計劃,院校所籌得的私人捐款約達四十八億元,並獲得為數共二十八億八千八百萬元的配對補助金款額,成績極為超卓。」

她說:「我再次感謝政府當局的撥款資助,使過去三輪的配對補助金計劃可順利推行,並向所有捐款予院校的人士致以萬分謝意。透過此計劃,院校現與社會各界的關係更形緊密,並且攜手合作,令高等教育的發展更上層樓。」

政府在二○○三年七月首次撥出十億元推行配對補助金計劃,供教資會資助院校所籌得用於教資會資助課程的私人捐款予以配對。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在第一輪計劃獲得超過十三億元的捐款及十億元的配對補助金。

鑑於第一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反應非常熱烈,政府在二○○五年再度撥款十億元,推出第二輪配對補助金計劃,而院校合共籌得接近十九億元的私人捐款。為了進一步加強院校的籌款能力和鼓勵捐獻文化,政府在二○○六年六月推出第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有關撥款的總結果詳載於附件。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2007年3月29日

附件

第三輪配對補助金的總批出結果

 

院校 捐款額
(百萬元)
補助金
(百萬元)
香港城市大學 120 82
香港浸會大學 71 58
嶺南大學 20 20
香港中文大學 531 250
香港教育學院 31 31
香港理工大學 117 81
香港科技大學 187 116
香港大學 506 250
總計 : 1,583 888

(以整百萬的約整數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