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6 > 教資會資助院校第二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教資會資助院校第二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結果公布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三月十一日)公布第二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撥款分配結果。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共籌得接近十九億元捐款,按第二輪計劃的既定配對方式,十億元配對補助金已悉數撥予各院校。

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表示:「我們十分高興見到在第二輪計劃中,社會各界對各院校極為慷慨支持,既有個別人士小額的捐助,亦有大慈善家數以千萬元的捐獻,反應實在令人非常鼓舞和欣慰。」

她說:「各院校均表現不凡。第二輪計劃的成功,證明配對補助金計劃不但有助教資會資助院校引入額外資源,並且推動促進捐獻文化。這對香港高等教育的長遠發展,至為有利。」

為了加強教資會資助院校的籌款能力,和鼓勵社會培育捐獻文化,政府撥款十億元,於二○○五年八月推出第二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並放寬配對限制,以協助院校推展高等教育界的兩大發展項目,即促進高等教育國際化以及院校的校舍發展。

各院校所籌得的首四千五佰萬元會以每一元配一元的等額方式發放配對補助金,其餘所籌得的捐款則以每二元捐款配一元補助金的方式發放。補助金的上限為二億五千萬元。

在二○○六年二月底計劃結束時,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共籌得接近十九億元的私人捐款,而十億元的第二輪配對補助金亦已悉數發放給各院校。

林李翹如博士說:「院校能夠在短短七個月內籌得接近十九億元的捐款,成績極為超卓,亦顯示院校與社會各界的關係更形緊密,並且攜手合作,令高等教育的發展更上層樓。」

她說:「我再次感謝政府當局的撥款資助,使第二輪配對補助金計劃順利推行,並向所有捐款予院校的人士致以萬分謝意。」

政府在二○○三年七月首次撥出十億元推行配對補助金計劃,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在第一輪計劃共籌得超過十三億元的捐款。

鑑於第一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反應非常熱烈,政府在二○○五年再撥款十億元,推出第二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以進一步加強院校的籌款能力和鼓勵捐獻文化。有關撥款的總結果詳載於附件。

二○○六年三月十一日(星期六)

附件

第二輪配對補助金的總批出結果

院校

捐款額
百萬元

補助金
百萬元

香港城市大學

78

45

香港浸會大學

91

64

嶺南大學

47

45

香港中文大學

526

250

香港教育學院

22

22

香港理工大學

134

81

香港科技大學

456

243

香港大學

536

250

總數:

1,890

1,000

(以整百萬的約整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