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4 > 2004-05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30.6.2004)

2004-05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

2004-05年度
研究資助局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結果公佈
(2004年6月30日,星期三)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6月30日)宣布2004-05年度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分配結果。

研資局今年共接獲來自八間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教學人員所遞交的1,874份角逐撥款申請,申請款項總額約為17億元。經學者嚴格評審後,研資局決定撥出4億350萬元,資助748項研究計劃申請。

研資局主席楊綱凱教授在評論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撥款結果時表示:「今年能達到評審尺度的申請數目有所?加,研究計劃整體質素之高,令研資局感到十分欣慰。本年度的整體申請成功率約為百分之四十。我很高興看見在過去十年,香港高等教育界發展出富生氣及活躍的研究文化。多位參與評審研究計劃的海外專家,均認為很多獲得撥款的研究項目質素,達到國際最高水平。」

他續說:「研資局的政策是盡量對有價值的研究項目提供資助。但由於研資局本年度的預算減少,我們只得痛下決定,削減項目的資助金額及減少資助項目的數量,以致一些達到評審尺度的計劃未能獲得撥款。研資局明白政府現正資源緊絀,但削減研究撥款實在帶來很大的困難,本局希望這削資水平不再持續下去。」

與去年比較,今年的撥款總額下降了百分之十二點八,與教資會整體預算的減幅大致相若,而獲資助的研究計劃數目則減少約百分之六點四。

楊教授說:「展望未來數年,研資局所面對的挑戰,是要加倍慎用資源,力求研究撥款發揮更大效益。但是就長遠而言,研究撥款確實需要增加至與鄰近地區競爭對手相若的水平,以達至本港的目標。面對全球化經濟,香港要增強其整體競爭力,塑造成知識為本的經濟體系,學術研究無疑舉足輕重、不可或缺,這已是不爭的事實。事實上,正因經濟處於逆境,社會更需加強研究,致力創新,謀求創新方法,以求進步。因此,我們必須對站在追求新知識領域最前方的高等教育,繼續投放資源,用以資助各項研究和學術活動。」

獲資助的748項研究計劃中,316項屬於工程學的範疇,138項關於生物學及醫學,146項為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而涉及自然科學、化學工程及數學的計劃則有148項。各院校和學科類別中獲撥款的項目數量及資助金額詳列於附件 [Excel 檔案]

研資局在1991年成立,為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諮詢組織。作為一個支持高等教育院校開展學術研究的機構,研資局肩負起推動及資助各個學科領域研究的責任,務求使香港能夠與世界各地的發展同步並進。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2004年6月30日



若閣下對上述新聞發佈內容有任何疑問,請致電2844 9916,聯絡教資會秘書處助理秘書長(研究)曹素琴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