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4 > 香港高等教育 - 共展所長 與時俱進 (30.1.2004)

香港高等教育─共展所長 與時俱進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於今天(2004年1月30日)表示,教資會將會採取策略性的手法,使我們的高等教育體系既多元化而院校又互相緊扣,令到這個界別在區域性和國際性的層面被視作一股整體力量。

林博士強調:「每所院校都應該按照本身的優勢擔當獨特的角色。教資會將著重發展以角色主導而又重視緊密合作的高等教育體系,每所院校除了秉持本身的角色和宗旨以外,同時也須致力與其他院校廣泛合作。」

今天教資會發表了一份名為《香港高等教育 - 共展所長 與時俱進》的文件。在有關的記者會上,林博士說:「教資會堅信高等教育界在建設香港成為亞洲國際都會、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使香港成為區內教育樞紐幾方面,扮演着關鍵的角色。」

教資會於二零零二年公布的《高等教育檢討報告》臚列了很多策略性層面的建議,指出了香港高等教育發展的方向。教資會在這個基礎上,現在制訂了這份方案以落實達致檢討報告內各項目標的工作。

林博士補充說:「香港需要的高等教育體系,是當中的每所院校既各自擔當它們既定的角色,而彼此之間也同時互相合作、互補不足。每所院校都應該具備獨特的優勢,並為整個高等教育界增值,使香港成為區內的教育樞紐。我們相信根據這個方式發展我們的高等教育體系,將更加有利於香港的整體發展。」

有鑑於國際層面的競爭以及高等教育界正面對的緊絀財政狀況,教資會亦指出所有院校都應該與其他本地和國際院校深入合作,以致卓越,並且有效地運用資源。

在回應有關提問時,林博士說:「教資會現正設立適當的機制、鼓勵措施和工具,引導院校明確地劃分角色,並且促進它們在按照自己的角色發展的時候互相深入合作,以及透過公平和有建設性的競爭,推動院校達到卓越水平。」上述文件列明了有關機制、鼓勵措施和工具的詳情,並已載於教資會網頁www.ugc.edu.hk。

最近,教資會與所有院校共同就其各自的角色說明完成了一次檢討。這些說明反映了上述令高等教育界多元發展而又互相緊扣的政策。教資會亦正在探討院校整合這個課題,並將於2004年3月發表院校整合工作小組的報告。


教資會秘書處
2004年1月30日


各位編輯請注意: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教資會副秘書長(1)曾鳳儀小姐(電話:2844 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