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3 > 教資會解釋如何制定大學教育撥款 (26.11.2003)

教資會解釋如何制定大學教育撥款

教資會秘書長史端仁先生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解釋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有關2004/05年的大學教育撥款如何制定時,強調教資會已考慮到各種因素,實際減幅事實上少於百分之十。

史先生說:「對教資會院校的撥款整體來說減幅為百分之十三。但當中牽涉很多的因素,部份是實際的削減,而部份則主要是因應成本的變動。」

他解釋當中的情況如下:

因應成本的變動的減幅: -7.8%

  1. 公務員薪酬調整: -3.8%
  2. 在2004-2005學年(即2004年7月至2005年6月),撥款需反映因兩次的公務員減薪而達致共4.5%的薪酬減省(3%因在2004年1月的調整和3%在2005年1月的調整)。但這減省僅限於與薪酬有關的開支。考慮到這些因素,於2004/05的撥款來自這方面的減幅約為3.8%。

  3. 在2001-2004年間的通縮: -2.7%
  4. 在這三年期間,我們預計有約6.7%的通縮。按既定公式,這方面的減省需在新的撥款期內反映。由於非薪酬開支 僅佔院校開支的一部份,這方面的撥款減幅約為2.7%。

  5. 學生人數和組合的改變: -1.3%
  6. 因部份副學士及研究院修課課程學額改為以自負盈虧的方式進行,加上各級別的其他學生人數變動,撥款需求因此減少1.3%。

來自增加率的減省: -9.7%

在2004/05的撥款中,9.7%的減幅主要是回應政府在2003年3月中要求的1成撥款減省。

其他對沖因素:+4.5%

  1. 其他假設收入:+3.7%
  2. 因應自2000年制訂2003/04年的撥款方案後,利率水平持續下調引致院校的投資的收入大幅減少,教資會與政府達成共識,彌補院校在這方面收益的減少。故此,在這方面需要增加3.7%院校的撥款。

  3. 保留研究院修課課程的減省: +0.8%
  4. 政府答應教資會可保留研究院修課課程轉為自負盈虧方式運作後約1億300萬的撥款減省(約佔撥款的0.8%),作為基金,幫助院校重組架構,以面對挑戰。

在反映以上各項因素後,整體減幅是百分之十三。但是實際減幅大約是百分之九。為鼓勵院校擴大資金的基礎,我們容許院校保留所有高於假設水平的收入。所以,取決於院校籌集「其他假設收入」的成果,實際減幅更可從而低於百分之九。作為教資會和政府的其中一個目標,我們希望以此鼓勵院校增加其他的收入來源。

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強調所有計算均是基於同一認可的方法進行,所有院校的撥款均應用同一計算方法,並沒有偏袒及隱藏的調整。史先生指出各院校的減幅略有不同,是由於不同的學生人數及其他因素。

史先生認為此次的減幅雖大,但相信各院校可以應付。他並指出各院校均為非常負責任的機構,他們已妥善地計劃如何處理。他說教資會會成立貸款及重組基金合共2億300萬元,以協助院校重組及渡過困難環境。

史先生補充說:「政府成立10億元等額補助金,亦為院校提供了一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