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3 > 院校整合 (19.9.2003)

院校整合

院校整合工作小組與科大教委會及諮詢小組會面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發言人表示,教資會轄下的院校整合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的召集人賴能教授,繼於本星期初會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諮詢小組(Reference Group)後,今日(9月19日)會見了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的教務委員會(Senate)和諮詢小組(Reference Group)。

這一輪的會面是由賴能教授及其工作小組負責的諮詢過程的第一步,小組的工作範圍載於附件

賴能教授強調,工作小組對合併一事沒有既定立場,並會採取開放的態度進行有關研究。賴能教授表示工作小組將會草擬一份討論文件(Options Document),列舉多項應考慮的方案及事項,包括假如中大與科大合併的利弊。

賴能教授表示,他近日與兩所大學的會議相當有用,其中包括今天與科大教務委員會和諮詢小組的討論。他留意到諮詢小組的成員包括了教職員、學生和校友的代表,他們也都清楚表達了對合併一事的立場。

賴能教授很高興能夠與科大的有關代表坦誠及有時較為熱烈地進行討論,並期待能就這項重要但敏感的課題進行更多的討論和客觀的辯論。就由科大成立探討合併事宜的專責小組的報告內所臚列的事宜、關注和條件,賴能教授很高興在會面中聽取了進一步的補充和澄清。他理解教務委員會和諮詢小組均強調在探討整合建議的可行性時,必須認真處理這些事項。

賴能教授表示,他已提議中大和科大考慮並列出整合對有關大學和整體香港這兩個重要層面(其中也包括了將來的學生和教職員)有甚麼好處和挑戰。他希望兩間大學能提供經過詳細考慮的意見,以補充或進一步闡明兩份專責小組報告的內容。

工作小組也歡迎其他本港高等教育界的成員,以書面形式表達意見和提出其關注事項。

賴能教授重申,他希望工作小組最終制訂的討論文件,能提供一個有用的框架讓有關人士提供意見。他將會在11月的會面後草擬討論文件,以提交教資會在2004年1月的會議上討論。



2003年9月19日(星期五)


附件

院校整合工作小組工作範圍

因應宋達能勳爵撰寫的高等教育檢討報告及檢討後的發展,包括政府的回應和由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所設立的專責小組所提交的報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成立了院校整合工作小組,其工作範圍包括:

  1. 考慮香港的需要及最近國際上進行院校整合的經驗,從而探討在香港的大學界別裏進行院校整合這個概念的可行性,闡明其可能達致的目標、潛在利益及可能出現的困難;

  2. 研究涉及中大及科大之間可能進行的合併的主要潛在利弊,以及與此課題相關的範疇和院校;

  3. 向教資會提供意見,以便教資會可以於2004年1月的會議上進行討論,從而向政府提出建議;及

  4. 在進行上述工作時,工作小組將會:-

    1. 向中大及科大進行緊密諮詢;及

    2. 緊記院校整合的最終目標,是為了加強香港高等教育的質素和競爭力,從而令香港成為地區性的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