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1 > 「樹人樹木 惠澤香江」─ 香港高等教育界鳴謝香港賽馬會多年捐助 (29.5.2001)

「樹人樹木 惠澤香江」─ 香港高等教育界鳴謝香港賽馬會多年捐助

香港賽馬會支持香港高等教育,歷年來捐款總數若以現時巿值計算,已超越51億港元,相等於5個香港大球塲的興建費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及8所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均對香港賽馬會的慷慨捐助表示謝意。

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說:「香港高等教育得以蓬勃發展,實有賴香港賽馬會數10年來總額超過51億元的捐款。我代表教資會及各院校向香港賽馬會衷心致謝。」

香港賽馬會是目前香港高等教育界的最大捐款機構。自七十年代捐出150萬元支持香港中文大學興建大學體育中心開始,香港賽馬會已支持了不少校園建設工程。在受教資會資助院校內均有由香港賽馬會資助興建的建築物,對促進教學研究及豐富校園生活,貢獻良多,受惠師生數以十萬計。(香港賽馬會資助興建的建築物詳情請見附表

其中數額最龐大的捐助要算是香港科技大學的建設工程。科技大學於1991年創立,香港賽馬會慷慨捐出19億5000萬元,支持校園的建造工程,捐款佔總工程費用的三分之二。科大得以有今天的成就,香港賽馬會的確功不可沒。

除此以外,香港賽馬會亦撥款設立獎學金及助學金,鼓勵學生積極向上,努力學習。其中「香港賽馬會獎學金」於1998年創立,獎勵各院校中表現突出的學生;而「香港賽馬會優秀內地學生獎學金計劃」亦於同年展開,共支持550名來自內地頂尖大學的優秀學生來港攻讀學士課程。這個計劃大大擴闊了內地及本地學生的眼界,也促進了兩地學生的交流,加深彼此了解。

另外,香港賽馬會亦積極支持本地的研究事業,使不少研究中心得以創立。其中香港大學的「賽馬會滑坡防治研究及資訊中心」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的「賽馬會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中心」更令香港巿民生活及健康受惠。另外,香港賽馬會更早於1987年共撥款4千400多萬港元給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即今香港理工大學)成立「賽馬會復康科技中心」,為傷健人士設計復康器材及培訓復康專業人士。

林李翹如說:「香港高等教育的發展與香港巿民息息相關,香港賽馬會的慷慨捐助是香港高等教育的一大支柱。但長遠來說賽馬會獨力難支,因此我熱切盼望巿民大眾及各機構會參照香港賽馬會的良好榜樣,積極參與支持香港高等教育。」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2001年5月29日



附表

香港賽馬會資助的高等教育院校校園建設工程

院校

大樓名稱

落成日期

香港賽馬會捐款

城大

學術交流大樓

1997

4836萬

歌和老街學生宿舍第一期

2002

4595萬

浸大

查濟民科學大樓

1989

150萬

賽馬會師生活動中心

2000

5500萬

賽馬會中醫藥學院大樓

2001

1億570萬

學生宿舍

2001

6213萬

嶺大

賽馬會堂(學生宿舍)

1997

7638萬

中大

大學體育中心

1977

150萬

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

1991

1億7000萬

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

2001

5123萬

教院

學生宿舍

2001

3500萬

香港教育學院賽馬會小學

2002

9274萬

理大

賽馬會復康科技中心

1987

4400萬

賽馬會綜藝館

1999

6626萬

學生宿舍

2002

1億1700萬

科大

科大校舍建設工程(第一及第二期)

第一期:1991
第二期:1993

合共19億5000萬

學術大樓新翼

1999

4000萬

港大

賽馬會樓(研究生宿舍)

1998

8700萬

賽馬會臨床研究中心

2,001

2億7000萬

何東夫人堂重建工程

2,001

3,691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