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1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第2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甄選結果 (26.9.2001)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第2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甄選結果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於2001年9月26日宣佈第二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甄選結果。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由教資會推行,目的是協助發展在香港有特別潛質及能提升國際競爭力的研究領域。聽取卓越學科領域小組委員會的意見後,教資會將以9,980萬元資助以下3個項目,為期5年。

卓越學科領域 (主要負責院校) 未來五年資助金額
分子神經科學:基礎研究及新藥開發
﹝由香港科技大學負責﹞附件 - 1
2,680萬元
中醫中藥研究與發展
﹝由香港中文大學 負責,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參與合作﹞附件 - 2
2,500萬元
分子科技研究院
﹝由香港理工大學與香港大學聯合負責,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參與合作﹞ 附件 - 3
4,800萬元
9,980萬元

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宣佈結果時稱:「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的重點是『卓越』:即是達到國際認可的『卓越』標準。教資會希望藉此計劃鼓勵院校集其優勢,為香港建立卓越的學科領域。在首輪撥款時,教資會以超過1億2000萬元資助了3個項目,為整個計劃作了一個好開始。在第2輪甄選時,我們為優質建議書的數目增多感到非常鼓舞。3個獲支持的研究項目皆在香港有著明顯的發展潛力。我們期望在未來5年,這3個項目都能成功為整個香港社區帶來裨益。」

卓越學科領域小組委員會主席廖約克博士說:「為了保持卓越,及確保所有受資助項目都能達至世界級水準,我們對所有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皆有一個嚴格的評審基準。教資會從8間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共收到55個初步建議書,其研究範圍甚廣,題目包括生物學及醫學、自然科學、工程學、以至人文學及商科。評審工作經由本地及海外專家組成的評審小組執行。教資會經過多輪評審及篩選才作出決定。」

廖博士補充:「儘管3個獲選項目是在相關的科學範圍內,但實際上它們屬於個別不同的研究項目。我想強調不論任何學科類別,所有建議都是以同樣的基礎來評審,並完全根據其質素和價值挑選出來。這3個項目在某些方面是互相配合,相輔相成的,必可為香港未來的發展作出貢獻。」

所有獲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資助的項目,其進度皆受嚴密監察,教資會會因應研究項目在不同階段的成績和進展情況,發放撥款。除審閱進度報告外,教資會更會對計劃作實地探訪視察,以便進行評估。

背景

在聽取教資會的建議後,政府於1997年同意支持受教資會資助院校,以其現有的優勢,建立及發展成為『卓越學科領域』。目的是為了保持並提升香港在中國及太平洋沿岸地區的領導地位。

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由教資會於1998年成立。在首輪批選時,教資會撥款1億2600萬元資助3個為期5年的項目。該3個項目為資訊科技﹝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協辦﹞,經濟及企業策略研究所﹝由香港大學負責﹞和植物及真菌的生物技術﹝由香港中文大學負責﹞。

編輯須知:如對這篇新聞稿有任何查詢,請電2524 3971聯絡教資會秘書處助理秘書長﹝研究﹞李柏康先生。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2001年9月26日




附件 - 1

分子神經科學

隨著世界人口日益老化,慢性腦神經性疾病如老人痴呆症和中風等發病個案也相繼大幅增加。神經科學是一門專研腦功能及其疾病的學科,已被公認為現代生物醫學研究的前沿領域。以香港科技大學為首,聯同本港三大院校、醫院管理局及中國科學院,組成一支多學科的研究小組共同進行尖端的神經科學研究。是項研究項目獨特之處是以先進的分子生物科技去篩選中草藥,從而開發出治療神經性疾病的藥物。這項跨院校的合作項目將有助闡釋腦部功能的複雜機制,並對研發治療神經性疾病的藥物有莫大裨益。

此項分子神經生物學的研究發展,預計對本地的醫藥科學,社會及經濟發展等方面有深遠的影響 :

  • 研究項目預期可推動區內分子神經生物學的研究及治療神經性疾病藥物的開發

  • 研究的成果可以轉化為針對神經性疾病的尖端醫療方法,改善本地市民的健康及生活質素

  • 藥物開發方面預期可以吸引生物科技企業的投資,增強本地經濟基礎


附件 - 2

中醫中藥研究與發展

為推動中醫藥現代化並為中藥品開發提供臨床研究,香港中文大學聯同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已計劃好確立中醫中藥科學驗證的模式,為多類西方醫學仍未具有效治療或仍未能有效預防的疾病,尋找有效的中醫藥療法,並加以證實和肯定。

5個首選項目包括:肝炎的防治;小兒哮喘的控制;糖尿足潰爛的挽救;婦女失調病的補養;及心臟病的預防等。

合作研究的成果除提供很多療效論證外,更將帶動進一步的中藥臨床研究與藥物鑑證,繼而邁向藥物的產業化,為香港創造更多商機。


附件 - 3

分子科技研究

為促進香港科研的發展和表彰香港的科研成就,大學撥款委員會特別設立了「卓越研究領域」。「香港分子科技研究所」是香港最近建立的「卓越研究領域」之一。這項大型研究計劃匯集了本港6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多位國際知名化學家及生命科學家的力量,將第一流的科技應用於藥物研究與開發。研究組將發展多種研究新藥及學名藥(即專利權終止的有效藥物)及高效農藥的合成方法。通過這項研究計劃,科研人員將建立一系列有效藥庫及相關的手性合成技術,發展多項環境友好的藥物合成方法,並從化學生物學角度研究具有高活性的氮自由基和氧自由基,發展新生物傳感器等高新科技。研究所將與設於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內的滬港化學合成聯合實驗室及上海中藥創新研究中心進行研究合作。

這項由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大學共同領導的跨學科大型研究項目除由大學撥款委員會「卓越研究領域」提供起動資金外,也由香港理工大學與香港大學分別提供部份資源支持發展。研究計劃由香港大學支志明教授及香港理工大學陳新滋教授共同主持,並與國內外大批優秀科學家及相關企業合作,預期今後5至10年內,可獲得國際第一流的科研成果及可應用于實際工業生產的高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