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0 > 籌備下一輪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12.4.2000)

籌備下一輪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

The Press Conference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與本港八間受教資會資助院校聯合舉辦的工作坊已於今天(2000年4月8日)順利完成。是次工作坊的目的是諮詢各院校的教學和行政人員及學生對進行下一輪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的意見。

在工作坊開幕禮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表示:「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院校對教與學的重視,並協助各院校改善教與學的質素。」

林博士進一步補充說:「教資會經常強調教與學是香港大專院校的首要任務。從各院校給予第一輪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及是次工作坊的支持,足以證明大學管理層時刻致力不斷改善教與學質素的決心。」

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小組主席William Massy教授在高等教育質素保證及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是國際公認的專家。據William Massy教授表示,在完成第一輪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後,對高等教育質素保證具有經驗的荷蘭Twente大學高等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便被委任進行顧問檢討。

「顧問檢討的結論是: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是『合乎時宜的正確工具』,而這項檢討對各院校在保證教與學質素的過程中均有正面的作用。」

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質素保證)梁天培教授是這次工作坊籌委會主席。據梁教授稱:「為鼓勵各院校不斷提高教與學質素,教資會及各受教資會資助院校均同意有需要組織一次工作坊,聽取校內教學和行政人員及學生代表對下一輪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的進行模式提出意見。」

教資會主席林博士表示:「我很高興有近百位來自各院校的教學和行政人員出席今天的工作坊,與我們分享經驗,同時就如何開展下一輪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交換意見。與會者亦包括了多名學生代表,我們特別為他們在此工作坊前安排了一節獨立座談會,聽取他們的意見。教資會和各院校均十分重視學生的意見,因為他們才是教與學檢討過程的主要受惠者。」

教資會在決定如何開展下一輪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前,會考慮在此工作坊及之前所進行的諮詢所搜集到的意見。

最後,梁教授補充說:「在下一輪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中,各院校將繼續與教資會保持緊密合作,務求延續第一輪檢討所取得的積極影響,並希望爭取更大的成效。」

背景

保證和改善本港受教資會資助院校之教學質素乃教資會的工作目標之一,就此,教資會在1995年後期至1997年期間,分別在當時受教資會資助院校,即城大、浸大、嶺南、中大、理大、科大、及港大進行連串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著重於檢討質素保證的過程,而並非教與學的質素。是項檢討由教資會成員連同質素保證國際專家以及受教資會資助院校代表聯合組成的檢討小組負責進行。有關檢討報告以及各院校就在報告內提出的尚待改善的地方的回應,已由院校發表,亦可於教資會網頁http://www.ugc.edu.hk/big5/ugc/about/publications/prog/tlqpr/tlqpr.html瀏覽。


教資會秘書處
2000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