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1999 > 有關首批撥款的審核而發出的新聞稿 (20.8.1999)

有關首批撥款的審核而發出的新聞稿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8月20日)宣布初步入選的卓越學科領域建議的評審過程的詳情,包括為深入評審每份建議而成立的評審小組的組成。

1998年12月,教資會收到各受教資會資助院校就發展卓越學科領域而提交的41份正式建議書。1999年4月,教資會選出了其中八份建議,列入初步入選名單及作進一步評審,並且要求有關院校就其建議提交進一步的詳細資料。

教資會亦決定應成立8個評審小組,就上述八份建議逐一進行深入評審。所有評審小組都已成立,成員包括教資會及研究資助局的海外成員、有關學科的知名海外學術人士、以及有關範疇的傑出本地專業人士及商界人士。

教資會卓越學科領域小組委員會主席廖約克博士表示﹕「各評審小組在評審列入初步入選名單的建議方面可謂任重道遠。我們認為評審小組必須包括海外學術專家及本地商界及專業人士,好使評審過程能夠反映本地及海外人士兩者的觀點。」

廖約克博士續稱﹕「國際學術界的知名人士以及本地的專業人士和商界翹楚,都已同意參予這項重要工作,擔任評審小組成員,我們為此而深表謝意。」

廖博士亦表示﹕「在評審初步入選的建議時,我們要求各評審小組特別着重該卓越學科領域建議是否有機會達到國際認可的卓越標準、對香港日後社會或經濟的發展是否有幫助,及是否在該院校現有的基礎和成果上進一步發展」。

評審過程分三階段進行。首先,評審小組的成員將會收到與該建議有關的一切文件。之後,每位成員將會就建議項目提供一份書面評估,而成員也可徵詢獨立專家的意見。其次,評審小組將會訪問有關院校,並且與建議項目的小組會面,藉以實地視察與某項建議有關的研究/學術環境和活動。小組亦會實地與項目小組舉行面談,以便對有關建議項目的進行較深入的意見交流。最後,小組所作的評審將會由卓越學科領域小組委員會及教資會審閱。第一階段的工作現已完成,而實地訪問及面談將於8月22至23日舉行。附錄甲載有將會參予訪問和面談的小組成員名單。

廖博士表示﹕「實地訪問和面談將會讓評審小組成員親身體驗該院校在這方面的工作,並且透過與項目小組的面對面會談,評審小組亦會更加清楚項目參予者的強項。訪問和面談兩者都是評審過程的重要部分。」

卓越學科領域小組委員會及教資會將於8月下旬審閱評審小組就八份初步入選建議所提交的評審報告。視乎評審小組所作的建議,教資會的目標是在8月完成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的首批撥款工作,並且隨後盡快宣布評審結果。

背景

在聽取教資會的意見後,政府在1997年同意資助受教資會資助院校,把院校本身的優勢發展成為「卓越學科領域」,目的在於維持和提高香港在中國及太平洋沿岸地區的領導地位。政府與教資會都希望這些卓越學科領域將會在國際上與其他學術組織在同一學科上享有同等地位,並且值得本港投資在其先進設備及學術活動之上,從而晉身或繼續躋身世界翹楚之列。


教資會秘書處
199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