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人類的演化—言語及農業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之公眾講座邀請了三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語言之旅:演化、認知及神經科學 王士元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語言及認知科學講座教授)

方卓敏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研究助理教授)
下午2:30 - 下午3:30
改革糧食製造與消費模式以應對氣候變化
戴沛權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課程副教授)
下午3:30 - 下午4:30

地點:香港科學館一樓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興趣人士亦可透過香港科學館網站(https://hk.science.museum/zh_TW/web/scm/event/sl/rgcpls.html)免費收看講座的現場直播。


第一節講座
講題:語言之旅:演化、認知及神經科學
講者:王士元教授,方卓敏博士
日期/時間: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下午2:30 - 下午3:30


講座簡介:

人類雖然是地球上眾多物種中的一種,但卻是較少的一種能適應及融入世界上每一個角落,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有語言的發明。在本次演講中,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會介紹一些與語言演化有關的人類進化史、語言的認知和神經基礎、正常和病態衰老中的大腦變化,以及這些變化如何影響人類的語言功能,同時會討論一些學系的研究項目,包括大腦年齡估計、語言理解、外語學習等等。

講者簡介:

王士元教授於1960年在密芝根大學取得語言學博士學位,並於 1973年創辦《中國語言學雜誌》。他最廣為人知的是他的詞彙擴散理論,以及在中國語言學領域的開創性實驗工作。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擔任語言學教授近三十年後(1966-1995),他移居香港,並先後在香港城市大學(1995-2004)、香港中文大學(2004-2015)和香港理工大學(2015-至今)任教。他在學術界取得各項榮譽,包括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1992)、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名譽教授(1995-至今)、北京大學名譽教授(2011)、上海市人類學學會人類學終身成就獎(2017)和芝加哥大學人文文學榮譽博士學位(2018 年)。他指導了 40 多名博士研究生,並發表了200多篇學術期刊文章。

方卓敏博士於 2015 年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電子工程博士學位。2016-2021期間,方博士在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系從事博士後研究,主要使用腦電圖(EEG)和磁力共振成像(MRI)等神經生理學和神經影像技術來研究有關老化和語言的認知神經科學。他最近被提升為研究助理教授(2022-至今)。他發表了 10 篇學術期刊文章,包括《實驗心理學季刊》、《大腦與語言》和《人類神經科學前沿》。

王教授和方博士均為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系語言認知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及智齡研究院的成員。

 

第二節講座
講題:改革糧食製造與消費模式以應對氣候變化
講者:戴沛權教授
日期/時間: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下午3:30 - 下午4:30


講座簡介:

現代化農業是導致氣候變化和環境污染的主要因素。食品生產的各個階段都會釋放大量溫室氣體;化肥和動物排泄物釋放的含氮化合物也會污染空氣和水。在本次演講中,香港中文大學的講者將探討如何通過借鑒古代智慧並融會當前科技的可持續耕作方式,以及調整人類的飲食、減少肉類消費等來解決這些問題,從而確保糧食安全、人類和環境健康。

講者簡介:

戴沛權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課程副教授。戴教授本科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其後在哈佛大學取得工程科學(環境科學及工程)哲學博士學位,並再於麻省理工學院擔任裘槎博士後研究員一年,2013 年開始任職香港中文大學。主要研究大氣化學與物理學、農業與森林氣象學、及大氣與生物圈之間的相互作用;他利用超級計算機建立地球系統模型及統計分析全球觀測數據,以了解大氣與陸地生態系統的複雜互動關係,並應對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挑戰,如空氣污染與氣候變化對生態系統及糧食保障所帶來的影響 、以及如何改進林業和農業管理以減少對環境的損害等問題。戴教授多次在大氣及環境科學範疇的知名期刊內發表研究結果,包括《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Food》、《Atmospheric Chemistry & Physics》、《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等頂尖雜誌,並獲得聯合國2015年度「世界氣象組織青年科學家研究獎」及香港研究資助局的「傑出青年學者」獎項(2014–2015年度),以及於2018年獲選香港青年科學院創院成員及義務秘書。 戴教授同時熱心於教學,曾獲頒中文大學「理學院模範教學獎」及「校長模範教學獎」。戴教授亦樂於向大眾推廣科普知識,尤其是氣候變化、環境可持續性、信仰與科學等議題,定期到各中小學及公共空間演講,曾多次參與及主持電視和電台節目,以推廣科學及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