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公眾健康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之公眾講座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抗逆力 / 抗疫心理健康小知識
侯維佳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社群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總監及心理學系副教授)
下午3:30 - 下午4:30
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 杜啟泓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及臨床副教授)
下午4:30 - 下午5: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興趣人士亦可透過互聯網,以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系統(mmis.hkpl.gov.hk)免費收看講座的現場直播。

在線參與者如想向講者提問,可於講座直播期間(2022年10月9日下午3時30分至下午5時15分)電郵至rgc@ugc.edu.hk並列明標題 "給講者的問題",有關問題將轉交講者在答問環節中回應。

Poster

第一節講座
講題:抗逆力 / 抗疫心理健康小知識
講者:侯維佳博士
日期/時間:2022年10月9日(星期日)下午3:30 - 下午4:30


講座簡介:

2019冠狀病毒病亦為社會上很多人士的日常生活帶來重大影響,包括學生停課及上班人士在家工作等。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系透過一系列問卷調查,顯示日常生活節奏被干擾不但會導致心理困擾,而且與焦慮及抑鬱的發病有關。研究團隊基於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幫助各界人士提升精神健康與幸福感。

講者簡介:

侯維佳博士,香港教育大學社群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總監及心理學系副教授,曾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傅爾布萊特訪問學者,現為心理科學協會會士。侯維佳博士的研究工作主要包含抗逆力的日常生活機制、公共心理衛生,以及影響人口健康的社會和環境因素。

 

第二節講座
講題: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
講者:杜啟泓醫生
日期/時間:2022年10月9日(星期日)下午4:30 - 下午5:30


講座簡介:

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初步估算已造成超過一千五百萬人死亡,並對社會經濟造成影響。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的面世已大大降低發病率和死亡率,但來自新變種病毒的威脅仍然存在。為了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對全球社會的影響,研究新變種病毒的特性及開發創新療法和疫苗尤其重要。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在這方面進行研究,並探討未來發展方向。

講者簡介:

杜啟泓醫生現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及臨床副教授。他於2003年在香港大學獲得醫學學位,隨後接受有關臨床微生物及感染學的專業培訓,並成為英國皇家病理科醫學院榮授院士、英國愛丁堡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香港病理學專科學院院士、及美國傳染病學會院士。他的研究主要針對新興的呼吸道病毒感染,包括病毒大流行、禽流感病毒及新興的冠狀病毒。在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期間,他利用唾液進行了診斷測試,並研究病毒基因組學、血清陽性率以及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型變體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