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局公眾講座 - 香港長者退休保障

由研究資助局舉辦之公眾講座邀請了兩位專家學者介紹其研究成果。有關講座的詳情如下:

講題 講者 時間
人口老化在香港: 探討其對醫療融資系統及市民退休保障之影響及對策
(請點擊這裡觀看影片)
陳偉森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教授)
下午3:30 - 下午4:30
長者收入保障與扶貧
(請點擊這裡觀看影片)
周基利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研究)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社會政策講座教授)
下午4:30 - 下午5:30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位置圖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有興趣人士亦可透過互聯網,以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系統(mmis.hkpl.gov.hk)免費收看講座的現場直播。

在線參與者如想向講者提問,可於講座直播期間(2021年12月4日下午3時30分至下午5時15分)電郵至rgc@ugc.edu.hk並列明標題 “給講者的問題”,有關問題將轉交講者在答問環節中回應。

活動海報

第一節講座
講題:人口老化在香港: 探討其對醫療融資系統及市民退休保障之影響及對策
講者:陳偉森教授
日期/時間:2021年12月4日(星期六)下午3:30 - 下午4:30


講座簡介:

二十世紀見證著全世界人類壽命的顯著延長。然而,長壽背後所帶來對社會、財政、醫療及退休保障制度等衝擊,喚來關注。香港是全世界最長壽地區之一。在2019年香港人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為88.1歲 (女性) 及 82.2歲(男性) ,但這也使香港人口急速老化。今天的講座將會同大家分享一些有關長壽風險對於醫療、傷殘及退休保障影響之研究結果。本項研究透過模型提供逆按揭、年金、自願醫保在香港發展的理據,並提供未來長期護理融資改革的政策建議,供政府和業界有價值的參考。

講者簡介:

陳偉森教授畢業于美國費城天普大學,是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教授,北美特許企業風險分析師(CERA),北美精算師學會會員(FSA), 英國精算師學會榮譽會員(HonFIA)及英國皇家統計學會會員(FRSS)。曾任教于香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加拿大滑鐵盧大學。他的研究方向包括精算隨機模型、人口老化及醫療融資。他曾獲得北美2006 Edward A. Lew 精算研究二等獎、新加坡國立大學九二年度最佳教師獎。曾發表學術論文120餘篇。

 

第二節講座
講題:長者收入保障與扶貧
講者:周基利教授
日期/時間:2021年12月4日(星期六)下午4:30 - 下午5:30


講座簡介:

雖然香港是一個繁榮的都市,亦是一個快速老齡化的社會。由於老年貧窮率甚高,解決老年貧窮已成為決策者的主要優先事項。周基利教授的研究使我們更了解現行官方貧窮線的局限,為就全民養老金和更有針對性的養老計劃利弊討論提供不同觀點的看法。

講者簡介:

周基利教授現任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社會政策講座教授。

周教授曾任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他是研究老年精神病學、安老政策、人口政策、及貧困、收入不平等和醫療政策的專家。過去十年,他已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了過百篇論文,其中部份更刊登於影響因素超過五分的期刊。

周教授對香港及其他地區老人問題的研究在國際上享負盛名,自二零零九年起,在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他的排名位列於前百分之一的學者之中。周教授曾進行大量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及中央政策組資助的政策研究項目。目前,他正進行一項為期五年有關香港退休保障的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計劃及一項移民家庭兒童生活貧困的公共政策研究計劃,兩項計劃均由研資局資助。他曾為學術期刊《Aging and Mental Health》主編、《BioMed Central Geriatrics》欄目編輯、及《亞太區社會工作及發展期刊》與《Journal of Aging Research》編輯委員會成員。